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49
科大讯飞来校洽谈校企合作 共建智能语言产业学院
文:李琴   图:李琴   来源:外国语学院

2月14日下午,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西南片区总裁娄超率队到访我校,就推进校企合作共建智能语言产业学院事项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进行了洽谈。学校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部科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娄超全面介绍了科大讯飞发展以及在四川布局相关情况。科大讯飞秉持“顶天立地”发展理念,努力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公司坚持技术源头创新,多次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图文识别、图像理解、阅读理解、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承建了首个语音及语言处理国际工程实验室。2019年,科大讯飞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人工智能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建设。2022年,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会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行,鼓励公司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提升产业能级。科大讯飞也是成都大运会签约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类官方独立供应商。他表示,科大讯飞将积极支持推进和成都大学产教融合,共建智能语音产业学院。


王小军代表学校感谢科大讯飞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他表示,双方合作具有良好基础。成都大学作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抓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契机,近几年在各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双方充分具备打造语言产业全国示范性学院的基础;语言产业学院建设培养目标符合新时代教育要求。希望从产教融合、校企协同、AI智能与语言学科结合的层面,共同将语言产业学院建设成为全国示范性学院,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语言服务人才,努力建设合作程度深、合作面广、合作效益实的学院;要充分发挥语言产业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语言产业学院带动全校学生提升外语水平,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就业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通过语言产业学院的建设,共同致力于在科研创新、新赛道开辟、服务城市、服务社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AI技术未来潜力无限,希望能为学科专业等的发展插上科技翅膀,为高校未来发展指引方向,希望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科大讯飞产教融合业务咨询总监徐晓廷以“聚焦新时代语言产业特点AI助力语言产业人才培养”为主题,对成都大学-科大讯飞智能语言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思路进行了汇报。他介绍道,在智能语言技术层面,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语言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持续突破,这为语言产业学院打造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在2022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首次将“语言服务产业”纳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的背景下,校企深入合作也将迎来新契机。他从行业趋势与挑战、特色合作专业、语言服务方向参考、智能语言产业学院的发展目标、三大中心、四大保障举措方面阐述了方案思路内容。

  2023年02月16日 14: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