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524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前行力量
文:周向军 武文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举旗定向、引领复兴、汇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前行的力量。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团结奋斗的重要性,有利于充分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报告郑重强调了新时代以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揭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团结奋斗的强大底气;报告科学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系统集成和创新突破,科学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并从长、中、近期目标的连接上,科学规划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指明了团结奋斗的目标任务;报告统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指明了团结奋斗的实践指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增强团结奋斗的强大底气,明确团结奋斗的目标任务,聚焦团结奋斗的实践指向,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科学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关联,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行的真谛要义与核心指向,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升了思想自觉。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进行系统、深刻诠释,科学指明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贯穿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深邃理论观点和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也是我们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体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行”的科学判断、“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以及“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科学真理的力量。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伟大精神的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重视培育和弘扬伟大精神,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质和突出优势。百余年来,我们党培育和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正是在伟大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接力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继而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二十大报告空前强调培育和弘扬伟大精神,通篇洋溢着伟大精神的力量。“精神”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共出现了42次。譬如,大会的主题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谈到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时强调“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谈到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时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谈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谈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时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谈到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时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谈到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时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另外,报告的许多地方尽管没有直接提出“精神”字眼,但是,就其内容的本质和特点来说,强调的仍然是精神层面的问题。譬如,关于“三个务必”的崭新论断,关于“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重要论述,关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重要论述……可以说,强调培育和弘扬伟大精神,以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提出的精神要求,特别是要赓续传承、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伟大精神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科学真理的力量和伟大精神的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单位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02月03日 16:5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