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319
学校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文:李科   图:筱凯 胡婧怡   来源:新闻中心


1月5日上午,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表彰2022年度考核学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委书记刘强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总结2022年度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波通报表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先进团队。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大会。

        


刘强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抗疫先进团队和2022年度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一年来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干部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梳理盘点2022年的工作,有几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一是学校跨越式发展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最可靠的主心骨;二是大运村建设带动学校办学条件、校园风貌全面提升证明,抢抓机遇是时间换空间的最好诠释;三是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因时因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是有效应对重大风险考验的关键密码;四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证明,乐观积极、团结奋进的成大干部师生,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力量源泉;五是学校内部管理全面加强证明,上下贯通、系统高效的治理体系是保障发展的硬核支撑。


刘强强调,假期即将来临,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假期工作安排抓好落实,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拓学生就业市场,提前谋划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单位要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扎实做好实验室、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节假日应急值守、巡查;要按要求统筹做好寒假、春节及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属地,建立稳定的防疫及生活物资保供渠道,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



王清远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学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书写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他总结梳理了2022年学校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重大进展(见附),回顾了全年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科专业建设有效突破;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攀升;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全面拓展;地方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有力加强;内部管理有效提升。


王清远就假期安排和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要扎实开展好迎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要全面加强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围绕“541”战略目标,紧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重点环节;要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能力。他强调,2023年将是成都大学扩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境同在,希望全体成大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楫争先、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苏波宣读了《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通报表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先进团队的决定》,通报表扬了6个高风险区管理服务保障团队、3个参高风险区管理服务保障团队、16个低风险区管理服务保障团队、3个工作团队和12个工作专班。



唐毅谦宣读了《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决定》。机械工程学院等22个单位获年度考核先进集体称号。薛常兵等27名同志获年度考核优秀中层干部称号。曾思澄等303名获年度考核优秀教职工称号。校领导为获奖单位、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颁奖。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孙付春代表年度考核的先进集体发言。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冯威代表优秀中层干部发言。药学院赵克雷研究员代表优秀教职工发言。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高层次人才代表、教职工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大会。


附:【2022年学校工作重大突破】


1.学校首次上榜泰晤士、US News和QS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榜单。首次进入“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榜单,位列亚洲第351-400位,中国内地高校第86-92位;首次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轻大学排行榜位列全球第351-400位,中国内地第10位。首次上榜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全球1519名,亚洲大学第514名,中国大陆高校第198名。首次进入QS榜单,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09位。


2.新增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化学学科已实时进入全球前1%,全球前1%学科已达到3个。工程科学全球排名1524位,上升152位。


3.在最新泰晤士高等教育第三版中国学科评级中,共有机械工程B(排全国高校第38名)、材料科学与工程B-(排全国高校第62名)、食品科学与工程B-(排全国高校第17名)、临床医学C+(排全国高校第27名)、生物工程C+(排全国高校第18名)、药学C(排全国高校第29名)、土木工程C(排全国高校第51名)等7个优势特色学科上榜。


4.新增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6个。现有入选“双万计划”专业27个(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15个),获批专业总数位居省属地方高校前列,占我校招生专业数的41%。


5.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级及以上,学校63个专业上榜,占招生专业数的92.6%,排在川高校第8位,其中动画专业评级为A,口腔医学技术排名第5,酒店管理、广播电视编导、审计学等12个专业评级为B+。


6.获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创历史新高,较上届增长100%,获奖项目总数加权排序全省第10名,上升5位,同类高校上升位次最多。3项成果获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


7.截至12月15日,发表高水平论文1661篇,高被引138篇,热点文章22篇,热点论文数量排省内高校第3位,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超过265篇。


8.“一带一路”与巴蜀文化数字化工程重点实验室获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为学校首次。


9.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国际竞争力”模块最新全国排名136位,较2021年提升了27位,留学生比例排第85位,国际教师比例排第39位,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排第87位。


10.2022届3名本科毕业生升研北大、清华,升研总人数813人,录取率14.42%,其中考取双一流高校156人,考取成大163人。


【2022年学校工作重要进展】


1.王清远教授连续8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0名学者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创历史新高(王清远、马文标教授和施开波特聘研究员连续第三次入选榜单)。新增5名教师获省评二级教授。


2.学校在2022年最新自然指数中,排名内地高校第147位(上升3位),全球高校第598位(上升102位),再创新高。其中化学学科表现突出,位居全球339位,内地高校110位,省内第3位。


3.自科类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创新高。全年立项纵向科研项目2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83项,厅局级及其他项目8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数同比增长2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省部级项目立项数同比增长增长约186%。


4.获批2022年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17项,创历史新高。


5.哲社奖创新高,获得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6项,获奖数占本次获奖总数的25.35%。其中品牌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


6.全力冲刺申博攻坚,出台《成都大学新一轮博士单位攻坚工作方案》,2022年“生师比”等4项量化核心指标预估数据已超越国家现有基本审核条件。


7.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评四川省2021年度优秀等级,全省排名第4。


8.入选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个,入选数量并列全省高校第一。


9.立项建设四川省2021—2023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45项,立项数为历届之最。


10.获批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52个,创单批立项数量新高。


11.专业认证工作取得“通过1个、进校2个、受理3个”重大成效,其中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小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完成专家进校考查,体育教育、学前教育和护理专业认证申请被受理。目前,全校通过认证专业、申请被受理专业、已接受专家组进校考查专业总数达到10个,专业内涵建设迈上新台阶。


12.成都大学雅思机考中心首次开考,为省内第三家雅思机考考点,并获批“2022年全国雅思优秀考点奖”。


13.与泰国西北大学签署海外分校协议,实现境外办学项目“零”的突破,是省内高校中第2个境外办学项目、首次在境外高校内开办的海外分校。与泰国亚洲理工大学举办博士联合培养项目。


14.2022年本科招生总人数6720人、省外招生人数占比33.3%、招生专业数67个、一本招生人数1864人,4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在川录取分数及排名稳中有升,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15.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964项,同比增长11.7%(其中,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47项,省级奖项总数排名全省第七;“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5金4银5铜,成绩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16.33篇本科毕业论文在四川省首届教育学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评选中获奖,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三。


17.根据毕业生在教育部就业状况反馈系统实时显示,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评价处于A等,位于全国前15%,得分在全省综合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


18.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学生王鹏获四川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为我校学生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19.联合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系全球首个城市环境工作对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影响效能进行评价的指数报告,被《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人民资讯)、国家林草局官网报道。

  2023年01月06日 16: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