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8168
2023年新年贺词
文:旻旻   图:李佳音   来源:新闻中心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当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晨曦,你在海量的新年贺词中选中并打开“我”,首先祝你“新年快乐”。这是我们的一年一度的新年仪式感,也是一年一次的“结绳记事”。回望365个日夜的胼手胝足,镌刻奋斗的足迹,发现时间的意义。


回首2022年,相信你也要不禁感叹“太难了”。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气候变化挑战愈加严峻。我们经历了多轮疫情“回马枪”,在岁末又遭逢一场艰苦卓绝的校园疫情阻击战,校园不得不数度“静下来”;我们经历了最严峻的夏秋之交,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城市不得不“暗下来”;我们经历了最波折的开学季,四度调整返(到)校日,脚步不得不“停下来”;我们经历了大运会延期举办,正备战冲刺的我们“力截奔马”,速度不得不“慢下来”。我们属实经历了一轮加试题数量和难度倍增的年度大考。


回首2022年,也不禁让人满腹豪情热血激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经验,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双奥”梦圆,“微火”惊艳,冰墩墩成全球顶流。中国载人航天“出差三人组”接二连三奔赴苍穹,中国空间站“T”字构型组合体组装完成,太空呈现最亮“中国星”。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中华民族澎拜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亿万人民同心协力书写了一首奋进当下瞻望未来的年度史诗。


艰难更显勇毅,奋进更显担当。这是疫情袭来时,学校 “最大限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庄严承诺;是面临发展大考与多轮“加试”时,“最大程度减少对学校发展影响”的果敢决策;是急难险重时刻,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的不移之志。从冬奥会的“微火”惊艳世界,疫情防控中“大船”航行,校园保卫战的万众齐心,我们愈加坚定微火不微,只要团结一心微光成炬,终将照亮前路与长空。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以实干奋进之姿不断超越。学校实现齐登QS、软科、泰晤士高等教育、US News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榜的突破:首次入围QS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跻身128所中国大陆上榜高校的行列、在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排名第247位、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95所中国大陆上榜高校的行列、位列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大陆高校第198名。学校在2022年自然指数排名全球高校第648位,内地高校第148位。工程学学科、农业科学分别在年初和年尾传来捷报,进入ESI全球前1%。临床与健康、工学2个学科上榜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国内地高校前50位。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成绩,一个个亮丽闪光的数字,记录前进道路上的辛勤汗水,标定了阔步前行的“路引”。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攻坚破难,以万山无阻之势砥砺向前。王清远教授连续8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0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一批优秀学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外籍专家关国兴荣获泰国政府“最令人钦佩特别贡献奖”勋章……36项成果荣获成都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9个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学校九成以上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喜获202021年度四川省教学成果奖,质量齐升。还有更多教职工“主播”“志愿者”“战斗员”身份无缝切换,一根网线串起“讲台”与“课桌”,“屏对屏”与学生“面对面”春风化雨,转身又下沉社区进驻校园,就地转化成志愿者,在战“疫”一线高扬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景,一声声感人肺腑的“到”,一幕幕双向奔赴的温暖,记录了这段历史中的每一个鲜活的你我,坚定了阔步前行的底气。


这一年,我们团结一心怀抱梦想,以坚定不移之志铸魂育人。我们目送64842022届学子从嘤鸣园出发,振翅起飞;我们拥抱73632022级新生抵达成大,载梦启航。首批智慧教室启用、雅思机考实现“足不出校”、陶瓷博物馆落地开建、高品质文体活动旋踵而至,大运村(成都大学)风貌整治提升全面推进,学校办学条件再优化,校园环境再提升,校园文化再涵育,为学子搭建成长“脚手架”“登云梯”,托举一个个青春梦想。橙子们用事实证明,你们是风吹不折、雪压不倒的成大骄傲,是学校一张张鎏金的名片,你们在泸定地震灾区救援现场冲锋、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摘金夺银、在成都世乒赛现场挥汗、在体育比赛中冠军加冕、在top期刊上发表文章……尤其是在校园封控、宿舍腾挪回迁等关键时刻,成大学子顾大局、守纪律、比奉献,以昂扬的斗志、果敢的气魄、无畏的精神,书写了最闪亮的青春答卷,笃定了阔步前行的信念。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时间的意义,从不以时钟的刻度来衡量,也不靠日历的翻篇去计量,而是在倾注心血、播撒汗水中积淀而成。时间的意义,在一次次日升月落里,在一回回冲锋逆行里,在一日日坚守耕耘里,奋斗的人生每一天都没有遗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随着防疫措施叠加优化,重关已越,春山已望,生活渐渐校正回归。而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沉淀的尊重科学、崇尚理性、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同行,以奋斗的确定性抵御现实生活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同心同向,以舵稳奋楫之势,坚定破浪;让我们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阔步向前。惟愿凛冬散尽,日光温和,山风温柔。祝福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星河长明!

  2023年01月03日 08:4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