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191
药学院鲁兰团队在国际药学TOP期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上发表高被引综述论文
文:鲁兰   图:鲁兰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日,药学院鲁兰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药学TOP期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2022中科院一区药学Top期刊,IF: 14.026)发表了“Screening strategies for quorum sensing inhibitors in combating bacterial infections”的综述论文并成为2022年高被引论文,该论文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鲁兰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群体感应干扰是一种抗毒力策略,该策略主要是基于抑制细菌的毒力因子而非细菌本身。细菌毒力因子通常不是细菌生长所必须的元件,所以给予细菌的选择压力小,不易产生耐药性。群体感应淬灭方法和群体感应抑制剂(Quorum sensing inhibitor, QSI)的发现对抗感染药物的发现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QSI的发现存在多种筛选方法,这篇综述重点介绍了QSI筛选策略和最新发现,包括基于生物活性的QSI筛选、QSI的化学筛选、QSI的虚拟筛选以及干扰QS信号途径的其他潜在筛选方法,为未来发现潜在QSI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思路。


此外,鲁兰研究员团队在该研究方向的另一篇综述论文“Developing natural products as potential anti-biofilm agents”也具有较高的关注度(2019年发表,引用127次,数据来源Web of science),凸显了天然小分子和中药在抗细菌生物被膜等毒力因子的抗感染治疗中的重要应用。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pha.2021.03.009
https://doi.org/10.1186/s13020-019-0232-2


  2022年12月27日 16: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