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147
深刻领悟“三个务必”
文:张黎明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作出的重大要求,彰显了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党持久不变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和国家前途的冷静思考,是对“进京赶考”的前瞻性认识。正是在“两个务必”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成绩已经成为历史,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我们党要担负起更加重大的责任和更加光荣的使命,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因此,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同志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

    “三个务必”在“两个务必”基础上,增加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元素,是新征程上对党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继承和发展,传承的是党坚持自我革命的自觉和清醒,发展的是党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对未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自信与主动。

“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引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思想保证,指引铸就了百年大党的灿烂辉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告诫全党,在新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党从人民中走来,始终把自己当成“学生”、把人民当成“先生”,形成了“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历史经验。党诞生于艰苦年代,走过苦难岁月,一直保持着吃苦耐劳精神,把艰苦奋斗当成接续奋斗的传家宝。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保持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敢于斗争”是融在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血液中的宝贵品质,“坚持敢于斗争”是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增强共产党员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勇气,增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

牢牢把握“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路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新的赶考之路。以史为鉴,展望未来,我们要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坚持做到“三个务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不负人民、不负国家,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向群众学习,听取人民意见,接受人民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现象,反对形式主义,和人民打成一片,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激发昂扬斗志,摒弃骄娇二气,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依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与错误思想、自然界以及其他敌对势力的斗争中,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党坚持与贫穷作斗争,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坚持与错误思潮作斗争,更好地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与各种社会矛盾作斗争,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坚持与破坏生态环境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迈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步伐;坚持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斗争,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坚持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我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个务必”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路的理论指南。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人民至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单位系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22BDJ014]成果)

  2022年12月27日 11: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