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10640
【成大·向上青年】国奖获得者涂文应:我从山村来
文:冯梦露 邱欣悦 程舒娜 黄鑫瑜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

他们因努力而发光,因向上而闪亮。学校25位同学脱颖而出荣获2021-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新闻中心采访了他们中的部分“斜杠青年”。甚至是超乎我们预想的,他们真诚且热烈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把自己完全剖开来。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抓住了一个宝贵的机会,成为一个独特生命故事的听众。也希望经由文字,能实现从一个采访对象抵达读者,让榜样的激励和成长路上的共振共鸣成为可能。




我是涂文应,2020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研究生三年级。


我来自贵州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有四姐弟。我自小的记忆里,爸爸妈妈就在外务工。没上学前我就跟着奶奶或者外婆,读书了就跟着姐姐。我从小读着普通的小学和初中,拥有普通的成绩。可能是每次和爸爸妈妈通话结束时,他们一定会叮嘱一句“要好好读书,不然就会跟我们一样辛苦”的原因,我从小虽成绩不咋样,但还算乖巧懂事的,那时候最怕的是给在外的父母惹麻烦,也怕老师喊叫家长。


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大概是在升初三的时候,开始面临人生的第一场大考时,我被“重点班”除名降到了“普通班”。想着爸爸妈妈的叮嘱,看着同村同年龄的一些伙伴开始背包南下打工,一些姑娘开始嫁人,我那时候每天好像心里都揣着千万斤石头,我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父母,我怕他们失望。后来我想通了,我至少是有选择的。我爸妈他们的一生都在操劳、在受苦、在隐忍,在给我们提供吃穿住行和受教育的机会,他们一直像大地、像山一样在托起、在庇护着我们,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好好学习。


初三那年,我觉得每天往返学校两小时太远,抱着被子就搬去了学校免费的宿舍。从基础复习起,不会的题就找同学老师问,每天只在寝室食堂教室穿梭,慢慢的我就从前几名到模拟考一直能稳定在班级第一名,最后也顺利考上我们县最好的高中。


2013年,上了高中以后,我的家庭好像变得更加拮据了。姐姐读大学,我上高中,弟弟跟着爸妈在外面上初中,学费也很昂贵,我们姐弟几个每年的学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那时候我每个月生活费是五百,应付生活已经有点捉襟见肘,每当老师通知交资料费,每次跟爸妈要钱的时候,他们也是沉默的,会长长地叹气一声,然后再叫我去某某亲戚那儿去拿。后来我控制自己的生活费,不买衣服,不吃零食,只吃标准餐,再加上姐姐会给我一点,我就没再问我爸妈要过资料费了。


高中文理分班,可能是随大流,也可能是听从了姐姐的建议,我选择了理科。理科对于我来说是很有难度的,特别是物理化学,经常考二三十分,幸好其他科目还算勉勉强强,不至于每次联考是学校垫底的那一批,但是想要上一个稍好的大学,我的分数还是很勉强的。那时候经济上的拮据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我最怕的是考不上大学,怕对不起那一沓一沓的学费,还有爸爸妈妈殷切的希望。所以尽管成绩每次都不是那么理想,但努力花时间去学是我当时唯一可以做的了。课文背不下来,五点起床去教室背;单词记不了,就反复读反复写;题不会做,死记硬背也要把公式记得。什么有效的学习方法对于我来说根本就不管用,我只能反复地背,反复地做题,反复的重复,期望能在高考考场上用上一二。


高考出分哪天,我记得我刚好在公交车上,我打电话给我爸说我过线了,他只简单地问了我一句“能读大学吗?”我说“按往年收分应该可以”,他说“可以就行”,然后就挂了,最后我被录取到了铜仁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年,我拖着行李走进大学校园,感受着一切的未知,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活,那时候的想法是好好学习,度过大学四年,找个专业相关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当和室友在校门口聚一次餐就花掉四十元,以及买东西、各种考证需要花费时,我发现自己又陷入经济的窘迫。那时候,因为姐姐已经毕业工作了,爸妈给我的生活费涨到了一千,生活其实是完全够的,但是每次爸妈问我还有没有钱时,我就会有一种对爸妈巨大的亏欠感,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了,却还要为我们操劳。为了少要点生活费,后来我开始在各种兼职中穿梭,在学校找时间发传单、做服务员、销售电话卡、当家教等,寒暑假也被兼职填满。大学我的成绩也一般,除了按时上课、完成课程作业外,一般就会去跑兼职,但其实专业知识根本没有打牢固,然后只能在要期末时候花时间去背、去巩固。


老师们的话点醒了我,令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老师们常说“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去看看那些高校的招聘单位,看看来我们的学校的招聘单位”。刚上大学时,就有看到同专业的师兄师姐考研上岸的牌子,那时候其实根本不知道“考研”是什么?只知道他们很优秀,如果和他们一样就好了。后来慢慢地了解后,我也在心里定下了一个考研的目标,但也没有很明确。大二下学期以后,我就只做了家教兼职,一有时间去图书馆备考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我确定要考研是大三下学期,要面临是去实习还是考研,我权衡了一下自己的能力以及也是为了当时自己心里默默定下的考研目标吧!总之我就开始备考了。


备考期间,我选择一个人在图书馆找了一个位置,每天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每天“早六晚十”,累的时候也会找朋友出去走一走,放松一下。2020年,疫情爆发,我们进行的是网络复试,我毫不犹豫调剂到了成都大学。我记得复试那天,我有两场复试,早上一场,下午一场,下午那场就是成都大学,刚复试完不到半小时,成大就给我发来了待录取通知,我很高兴,立马就同意了,至此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活。



我的第一位导师是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程杰老师,收到复试待录取通知不久后,我还没开始找导师,程老师就找到我,简单介绍后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他们课题组。我很欣喜,仔细看了一下老师发给我的资料,关于课题组的情况以及他的研究方向,欣然同意去程老师的课题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程杰老师是一位非常热情的老师,平时关心我的生活是否有困难,也时常询问科研上实验进展情况等等。后来因为程老师继续深造的原因,把我介绍到了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李强老师课题组。


读研期间,因为有课题组劳务费和助学金,我不再想着去兼职,而是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学习中。研究生阶段学习不比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会自主学习,基础理论学习、看文献、整理文献、做实验和写论文能力都需要文火慢烹。在导师悉心的指导下,我慢慢入门。


我的研究方向是诱变选育菌株,这些菌种主要基于酿酒微生物。白酒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柱型产业,微生物作为白酒酿造的基础,对白酒风味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新型诱变技术的兴起可为白酒酿造提供优良菌种资源和为白酒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进行课题研究,第一步首先需要大量的阅读相关文献,了解当前中外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再根据自己的理解作出实验具体实验计划,然后在实验中改进,在改进中实验。课题听起来有趣,但科研过程却是非常困难和有挑战的,几百个菌种筛选不说,有时候稍有不慎,菌种被污染,实验又得从头再来。有时候为了获得到最佳的实验结果,得用多种科学的实验方法进行,直到得到具有科学性的数据为止。有时候因为实验需求,可能一两个小时就需要测一次指标,在实验室通宵也是一种经常。最怕的事,做好了实验计划并做了实验,但做不出来,那时候心理就会很崩溃。


刚开始写论文时,也常常不知道如何下笔,虽然看了很多文献,但总是零碎的,抓不住文章重点、框架和写作思路。程杰老师会告诉我:“失败甚至做不出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失败了就要学会总结,调整好心态,克服困难”,李强老师则是鼓励型,“要做了才知道方法的可行性,这是必然需要经历的,吸取教训,继续前行就好了”。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在科研路上,虽然时常也感到枯燥和挫败,但每一次实验的成功带来的喜悦却是无与伦比的,而且自己确实也在科研路上在慢慢上路了。怎么会轻易放弃呢?不知道如何下笔,我就找和我主题差不多的文献,研究别人的写作思路,从模仿开始,给自己文章定一个框架,再一点点写,最后在写作中改进,写多了就熟能生巧了。最后在导师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以一作发表SCI一篇,二作发表SCI论文三篇,以第二作者发表专利七项,并获得“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生”称号。


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的导师们一直是我在生活和科研上的学习榜样,这七年的学习,也让我对专业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深知学习是无止境的,在任何一个领域,如果不能持续学习,必然落后于前进的队伍。现在临近毕业,我计划是希望能继续深造,去往更宽广的天地。

  2022年12月13日 11: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