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91
【同心抗疫】橙园里的温暖瞬间
文:程舒娜 邱欣悦 旻旻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疫情突如其来,当我们生活的半径收缩到宿舍的小小空间,却有无数人在马不停蹄温暖守候,橙子们也用乐观达观的心态面对暂时的难关,橙园时刻上演着一个个温暖的瞬间。



温暖的短信


“XX同学你好,我是师范学院院长李敏老师,得知你目前因红码处于隔离状态,特致问候。感谢你支持配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给大家特别是给你带来太多不便,着实令人烦心。但既然遇到了,也只能积极面对,相信很快就会云开雾散。隔离期间多多珍重,有什么问题可以余我交流,我的手机号就是微信号,你可以加我微信,祝你早日解除隔离,晚安!”


11月21日,师范学院的周同学收到了来自学院李敏老师发来的短信,信中有师长的关爱问候,也有同处疫情下的感同身受,更有最真切的关心和帮助,有同学将短信发到微博留言道:“最暖的学校,最强的招生简章”!



热水马上来


11月21日下午,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5栋、6A栋、6B栋宿舍QQ群部分学生反映热水卡余额不足。学院学工办主任燕爽和学院团委书记张龙翼立即组织同学在QQ群共享文档填报信息,安排志愿者到寝收集超300张水卡,由两位老师前往食堂圈存上卡。操作中水卡密码错误、尚未充值等种种问题“卡壳”,耗时三小时,直到11点40分,完成最后一张水卡的圈存。凌晨,再由志愿者一一分发水卡,宿舍灯亮则敲门,灯未亮则将水卡放置在门前。



云上的生日会


11月23日,是2022级旅游管理1班的李云嫣同学的18岁生日,她在楼栋群试探性的询问大家是否有蛋糕的消息一发出,随即被整整齐齐的生日祝福刷屏了。一名同学回复说,“非常时期蛋糕虽然没有,但是我们可以齐唱一首歌为你祝贺”。于是一场云上生日会开始酝酿,李云嫣在群里发布了线上生日派对的邀约,腾讯会议室涌入了许多“亲友”,22位同学将自己的昵称改为清一色的“祝你生日快乐”,在大家的围观注目下,她吹灭了打火机“蜡烛”,合唱《这,就是爱》《稻香》等歌曲。她说“18岁是个特别的记忆,感受到了这么多陌生人的善意,是一段特别美好的回忆。”



楼栋群里的温暖


“阿姨,我码黄了,是不是要下来登基(登记)”。10栋寝室群里一名同学的笔误,引来了同学们保持队形的回复“黄上”,大家用打趣的形式安抚着同学的焦虑情绪,在线上的虚拟空间互相传递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心情。许多同学被群里这一幕给感动了,截图发到朋友圈。


疫情初起,许多同学被赋黄码和红码,宿舍楼栋群里大家报备告知,“哦豁,我码黄了”“omg,我红了!”,面对这样的状况,很多同学留言鼓励:“姐妹,别害怕,戴好口罩!”“多穿点儿衣服,抱抱你!”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王晓春同学说:“大家并不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而是积极地安慰关心那些并不相识的同学。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也让大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更加有信心!”



有爱的小零食


“2栋的小朋友们:我们在楼下与你们同在。建工加油——绿化带守卫阿涛”


24日,橙园2栋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138个寝室收到了来自学院的爱心投递,138份旺仔QQ糖,每一份小零食上还附上了一张便贴,手写了加油鼓劲的话。这些零食来自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璐,便贴由学院的驻楼老师们手书,足足写了一早上。丁璐老师说:“准备糖是想缓解同学们的心情,配送也不会增加老师们的负担。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同学们,老师和他们同在,我们一起扛!”


保障关怀无死角


居寝不外出,遇到生理期的女生们对卫生用品有采买需求。11月21日,橙园10栋有近40位同学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填写了采购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的李建峰老师到校内超市帮忙完成采购送达宿舍一楼大厅,再由宿管发放到寝,有的同学特地发朋友圈表示感谢。


近期考试密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亮在组织本学院宿舍9栋的同学核检的过程中,观察到一名女生做完核酸后在复印店停留,了解到她想要复印《东南亚概论》备考。张亮主动揽下复印的任务,并劝她做好防护尽快返回寝室,“你先回去吧。打印好了之后我给你送到寝室,你不用担心。

我来当你“摇臂”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进入倒计时一月冲刺,备考学子因应防疫要求足不出寝,可不少备考资料滞留在图书馆等地。为解决大家的急需,11月24日,图书馆发布了温馨提示:“为确保考研学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积极备考,考研读者放在图书馆内考研复习资料可安排1-2名本学院老师前来领取。”图书馆副馆长林玲介绍,“图书馆从早上7点开放到晚上10点,期间可以不限次数出入取书。”


各学院老师迅速收集学生们的需求情况,统计待取书籍名称、数量、放置位置等。但要在偌大的图书馆寻找考研资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说:“我们跟学生约定好到时给大家打视频电话取书。”



寝室里的彝族年


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彝族年,是彝族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因为疫情,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扎各么沙作不能回到家乡凉山布拖过年,于是在寝室里来了一次“云过年”:在老乡群里,彝族的同学们激动的发着“新年快乐!”;与爸妈视频通话时,爸爸妈妈高兴地和自己分享杀年猪的照片;线上参加高中同学会举办的新年见面会……室友们也第一次体验了彝族年,全寝室大家一起跨年,在11月20日零点到来时,大声祝贺扎各么沙作彝族年快乐,他也在朋友圈里也收到了满满的彝族新年祝福,“虽然没有在家过年有感觉、更尽兴,但是疫情当下,面对来自各方的祝福还是感到非常的温暖与感动。”



“我们都是志愿者”


每当送餐车抵达各寝室,10栋宿舍管理人员林艳立马在楼栋群里通知各寝室取餐。许多同学主动报名志愿者,配餐送餐,他们来自各个年级和专业,其中还有正处于考研冲刺的大四同学。最感动的就是同学们都自愿报名,平时经过一楼大厅他们都会问一句:“阿姨,今天需不需要人帮忙?需要派餐的时候喊一声她们立刻就来帮忙了,也有11点多就早早来了等着的同学。”在每日进行集体核检时,会有3至4名同学负责核酸登记和分发核酸检测卡片。林艳说:“我们腾不出手的时候都是同学帮的忙! ”


面对艰难险阻,是他们用心用情,一路温暖守护。

面对寒冬冷雨,是他们乐观向上,始终信心如炬。

愿寒冬不冷,温暖依旧,天涯咫尺,你我皆平安。

不惧险阻,携带期许和祝福,用温暖换得冰消云散,阳光灿烂!

  2022年11月25日 10: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