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84
奋楫致远开新路 明道授艺传薪火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五载办学回顾
文:周小骥 王李科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五载筑美,从钟灵毓秀的凤凰山麓到湖光山色的青龙湖畔,艺术的纯然之美自在充盈于其中;五载求真,从“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办学理念到“厚德精艺,真美与共”的学院院训,艺术的广博精神自由发轫于其间;五载向善,从汲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办学经验到为时代的美好生活鼓与呼,艺术在这里向每一个有志于学的人敞开胸怀……城市因艺术而美好,艺术因学校而丰盛。2017年11月19日,成都大学体育馆内华灯璀璨,名家云集。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大会上,随着成都市政府向我国著名歌唱家郁钧剑颁发院长聘书,一所肩负学科发展多元化、人才培养全素质、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西部文创中心平添助力的使命的艺术学院在成都大学应运而生。  


“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正如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成就了维也纳“音乐之都”的盛誉、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营造了巴黎“浪漫之都”的旖旎、列宾美术学院记录了圣彼得堡“文化首都”的荣光。艺术学院,作为艺术的造梦之地,不仅是城市的外在象征的物化符号,更是城市内在精神底色的文化载体,它见证记录着时代精神的积累变迁,也推动促成着历史车轮的滚滚前行,更承载丰润着城市生活的美好希冀,助力把城市精神品格转化为每个市民精神成长的丰厚土壤。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成立承载着成都市对成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热切期盼,开启了成都高等艺术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的新纪元;她的诞生,为成都高校界带来了一股艺术新风,以独特的文化艺术气质和办学理念为成都高校别开新境。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2022年11月19日,在一片和煦温融的初冬暖阳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迎来了5岁生日。传承与创新,开放与包融,融入了学院的文化基因,也继续书写着蓬勃向上、追求卓越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故事。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奋进。学院始终不忘成都市委市政府重托、始终不忘建院的初心,在服务并得益于学院发展的大局中,实现了自身发展的屡屡蝶变。特别是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院以成都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秉持“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办学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奏响成都高等艺术教育新时代凯歌,谱写了一篇以古老的巴蜀文明为根基,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进一步展现成都的文化特质、开创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艺术画卷。


聚贤纳才夯基固本 艺术名家鼎力加盟


无论是凤凰山的鸟语花香,还是青龙湖畔的波光粼粼,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校园环境整洁清幽、校园布局自然和谐……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承载着学院对中国艺术教育的深刻探索——以“一流”的特色学科建设为“帆”,以一流的师资建设为“桨”,以理论为实践领航,通过培养艺术精英,提升艺术研究,塑造民族高峰,在服务于文化强国建设领域,探索出了一条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发展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路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优化师资,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根本所在。为此,学院始终坚持更好地发挥艺术家对艺术教育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服务好受聘艺术家的教学研究需求,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艺术大师的聚集平台、艺术精英的培养摇篮、艺术创作的核心基地和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并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涌现出了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锐意创新的师资队伍。


秉持“让艺术家办艺术学院,让艺术家造就艺术家”的办学理念,学院特聘冯骥才、冯远、仲呈祥、陈凯歌、王晓棠、李谷一、徐沛东、冯双白、彭吉象等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和客座教授;特聘范扬、周星、姜丽娜担任专业学院特聘院长,以此学习对标国内外知名艺术高校,借力构建治理现代、管理科学、服务为先的机制体制,在坚持艺术实践与艺术教育并重,艺术交流与艺术教育并重,艺术传承与艺术开放并重的道路上迈着坚实的步伐。



学科为基探索发展 内涵建设向上向好  


五年来,学院始终以科学精神和美好情怀谋划着自身的发展,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依托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提升学科影响力,建设学科平台,全力锚定“一流”,推动“争博强硕优本”系统向上向好发展。


以本为本,优化专业矩阵;学科为核,推进内涵建。通过不断努力,学院发展到现在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绘画、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技术、音乐表演、舞蹈表演、音乐教育等10个本科专业,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广播电视编导等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绘画专业入选四川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动画、广播电视编导、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获评为五星级专业……


同时,学院还与哈尔滨音乐学院、泰国艺术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泰国西北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艺术学院等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截至目前,学院现拥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全国比较艺术学学会秘书处、中国-东盟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民族男高音研究会、汽车创意设计研究中心等10余个教学和研究平台,传统工艺设计研究院已获批为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


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夯实学科建设基底——学院通过连续主办中国动画学年会、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中国-东盟文化艺术研究学术峰会、中国(成都)传统工艺高端论坛、国际汉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提档升级贡献着力量。



多彩活动提升美誉 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国家音乐最高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比赛中,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研班与郁钧剑民族声乐公益教室共有八人获得了金奖,多人获得了优秀奖,也有多人在文旅部的声乐展演中获得了优秀奖。其实,这只是学院在育人方面取得佳绩中的冰山一角。


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推动着自身各项事业发展,将党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设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研班、范扬绘画高级研修班等一系列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极大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学院大力开展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创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与自贡文旅联手创排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以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女性之美,讴歌江姐精神,此剧目不仅荣获“音乐剧学院奖”,更是入选了2022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项目,为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奉献了一部具有时代价值的舞台艺术作品。“百人百图绘党史”“百人百图绘大运”“百人百图绘百村”“百年百人红色故事漫画读本”“百年历史中的主旋律”等主题创作、演出成为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学院也不断精进——在传统工艺研究院的基础上,建成了“三所十坊”的体系架构(传统工艺理论研究所、东盟十国传统工艺研究所、传统工艺文创研究所);设立极具我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十个工作坊(漆艺工作坊、蜀锦蜀绣工作坊、年画工作坊、竹编工作坊、陶瓷工作坊、藏羌彝传统工艺工作坊、缬染工作坊、皮影工作坊、传统造纸工作坊、古蜀青铜文创工作坊),不断推进对传统工艺理论研究与阐释、技艺传承与研习、文化传播与转化。


学院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主动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服务。随着7700平米的成都东盟美术馆、1000座的成都东盟艺术中心大剧场和400座的音乐厅落成,精彩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盛宴。学院挂牌首个“四川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蜀都书画院艺术创作交流基地”等,各民主党派书画院、政协书画院纷纷在学院开展团队创作活动举办艺术展览。高雅进校园一场场大型舞台剧目陆续登场,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等在此开展公益演出。学院还落地金牛区凤凰山文商旅体党群服务中心,政校联动,开展凤凰讲堂、凤凰学艺、凤凰艺展系列文化活动。


携手“东盟”合作共进 学子作品大放“异”彩


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学院面向东盟各国开展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具有里程碑意义。学院着力构筑合作交流平台,将国际学生培养和国际项目合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与东盟国家艺术院校的交流合作,形成了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交流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让中国东盟艺术互鉴和文化互信成为学院新优势,也让中国东盟多元文化交融共生成为城市新常态。


成都市在学院设立东盟艺术奖学金,累计支持了600余名学生来华学习。学生作品在国际国内艺术大赛中屡获佳绩——国际学生声乐表演荣获马来西亚世纪国际音乐大赛金奖,《灵蛇主题设计》荣获宝格丽灵蛇魅力设计大赛一等奖,《我和你》荣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全国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国际留学生参与拍摄制作的纪录短片《杜甫草堂YYDS》荣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来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青年大联欢”活动,特色艺术系列活动“国际艺术交流月”入选教育部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支持项目。与成都市设在东盟国家的工作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建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马来西亚艺术研究中心。同时,学院与成都重玄书院共建国际道学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有效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同时,也为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贡献着力量。



以人为本孕育英才 坚守特色砥砺前行


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之源。学院加强师德建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培养复合型艺术创新人才的目标,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五年来,二十余位教师教师荣获四川省“四有”好老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优秀辅导员、成都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和“青椒计划”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教师主持“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中国传统戏曲动画创作人才培养”等多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


学院坚持“思政+文化”,聚焦“艺术+科技”,整体推进教学、创作和综合改革,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获批四川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四川省“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类学科竞赛及重要赛事中荣获大奖,多部作品登陆“学习强国”“央视频”,获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动画短片。



学院牵头组建成都大学生合唱团,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赛事及重要活动。在维也纳第十届和平合唱节中荣获金奖和最佳现代作品演绎奖,参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大型原创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中国音乐金钟奖开闭幕式音乐会等演出中闪耀光芒。学生参加的舞蹈、合唱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舞蹈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


“五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五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平台,借势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发展契机,结合成都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创新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努力打造成在国内有突出竞争力的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学院,以璀璨夺目的之姿,闪耀在时代的艺术星空之上。

  2022年11月19日 00: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