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95
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张文彦主讲1986年三星堆发掘纪实录
文:周上群   来源:社科处



11月15日下午,河南省文物保护专家、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库成员张文彦受邀在线上主讲“一醒惊天下”(1986年三星堆发掘纪实录)。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华出席活动并致辞。社科处、天府文化研究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杨玉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并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一醒惊天下”将从文化意义上阐释三星堆考古发现对于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价值。


主讲人张文彦曾参与1986年三星堆遗址一、二号祭坑的发掘,他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三星堆遗址的发现经过、发掘前因,以亲历者的视角讲演发掘过程和文物情况,并解读了部分考古术语,补充了相应的考古发掘知识,同时还展示了常用的考古工具。这次考古发掘由四川省文物考古所、四川大学历史系和广汉县政府联合,开展了四川考古上一次声势大、规模大且成果丰富的考古发掘工作。张文彦特别提到,考古发现具有很大偶然性,多数都是在生产生活、配合基本建设过程中发现,随后进行抢救性发掘,一般情况下并不主动发掘。


三星推出土了象征古蜀王权的金杖,在一号祭坑首次发现了青铜人头像和黄金饰品,随后发现的二号祭祀坑中出土了大型青铜面具和青铜立人像,这座立像是中国乃至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形体最大、年代最早的青铜雕像,堪称“东方巨人”。张文彦介绍,二号祭祀坑出土了大量各类青铜器、金器、玉器、象牙、海贝等器物,加上一号祭祀坑的发现,共出土文物2000余件。如此数量众多、价值重大的器物出土,不但在三星堆发掘史上前所未见,在整个西南地区发掘史上也创造了奇迹。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师生们跟随着张文彦的详细介绍与解读,一起探寻了三星堆古老遗址和丰厚文物背后蕴藏的文明。



  2022年11月16日 11: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