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法学院:深化“律满橙家·法润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开创妇女儿童维权新局面
2022-11-14 15:08:00
成都大学
  成都大学法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理念,紧扣“律满橙家•法润社区”的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充分发挥法学与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特长,将服务、育人、普法深度融合,在多方位多环节服务城市法治建设的同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校地合作培育卓越法治人才,在育人和服务过程中系统呈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弘扬法治精神,尤其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成都大学法学院党委、四川省反家庭暴力知识普及基地与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女联合会联合起来,基于“党建+业务”开展深入探索。
  党建+服务:扎根基层,以专业优势助推社会和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的意见》精神,有效促进妇女儿童维权新格局的建立,提升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成都大学法学院党委、四川省反家庭暴力知识普及基地与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女联合会联合打造“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关爱帮扶”五位一体维权模式,有效防范和减少因家事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发生,实现了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的社会效益。从2022年6月起,四川省反家暴知识普及基地、成都大学法学院的老师们走进十陵法庭和美调解室,参与诉前诉中调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关系修复、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婚姻家庭和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并开展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十陵法庭负责人谷金燕说:“成都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为法庭的调解工作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探索、相互融合、取长补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从和美调解室的校地合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婚姻家事案件的调解成功率已从2022年6月的25%稳步提升到了33.33%。
  党建+育人:学以致用,提升知识转化效能
  为了培养具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治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成都大学法学院党委将四川省反家庭暴力知识普及基地志愿者的培育引入本次校地合作的范围,带领学院法学、社工2个专业的全部学生以及全校近百名志愿者深入到信访接待、法律服务、纠纷调解、普法宣讲的第一线,采用 “一对一”的实践导师模式,在充分观摩学习案例调解过程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在实际场景中解决问题。四川省反家庭暴力知识普及基地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周芳说:“在十陵法庭的调解工作不但让我了解了法庭的运行机制,更让我深入触摸到纠纷调解工作的艰难,在纠纷调解时,一方面需要法律知识为当事人答疑解惑,另一方面需要充分理解当事人的诉求,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关怀和救助,在这个过程中,我帮助了别人,提升了自己。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实践。”
  党建+普法:法润社区,增强基层干部法治意识
  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和平安龙泉建设,帮助基层妇联干部及时、详细地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条文,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的法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家庭平安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四川省反家暴普及基地、成都大学法学院为基层妇联干部开展10场法治知识宣讲。成都市龙泉驿区妇女联合会权益部负责人林桂芳说:“‘反家暴·普知识·树家风·育幸福’是我们共同的目标,通过本次普法宣讲,让我区基层妇联干部增强了新形势下应对妇女儿童维权的信心,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水平,在社会中形成一个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支持性环境。”
  四川省反家暴普及基地主任、成都大学法学院院长邓陕峡教授说:“本次与龙泉驿区妇联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法学专业教师理论知识扎实的优势,让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深入纠纷调解、法律咨询一线,将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关爱帮扶融为一体,普法讲法,有效开创龙泉妇女儿童维权新局面的建立,同时也为成都大学法学院人才的培养增添了新的路径。未来,成都大学法学院将与龙泉驿区妇联在多方面探索更深层次的合作路径。”
(文:郭静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