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087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文:王幸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三个务必”之一郑重地提到了全党面前,并且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要求和重大原则,对于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宝贵品格。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驱虎降魔、披荆斩棘、斩关夺隘的历史,就是一部在斗争中开辟新局面、闯出新天地的历史。这一历史既险象环生,又每见峰回路转;既艰苦卓绝,又堪称精彩绝伦,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史诗,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可以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家本领和优势。然而,在一段时间里,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斗争一词已经过时了,他们沉浸在一厢情愿的云淡风轻里,对斗争讳莫如深,生怕触动国际国内某些敌对势力的敏感神经。滔滔者如是,令人每生“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弹”之叹。

 

   早在主持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全党同志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向全党发出了敢于斗争的强烈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多个场合、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重申并从不同角度阐发了这一要求,其中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重大的现实考量,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的远见卓识、宏图大略、胆魄勇气。回顾新时代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用乱云飞渡、狂涛拍岸来形容毫不为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对党内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种种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面对一些触目惊心的消极腐败现象,面对纷至沓来、不期而遇的来自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和自然界的重大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领航的舵位,挺立潮头,从容应对,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标定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新纪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所谓“拼”“干”“奋斗”是斗争的形象化表达,也是斗争精神的集中体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了更深广、更崭新的时代内涵。放眼寰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更应该看到,某些把自身霸凌看作天经地义的国家,把社会主义中国的和平发展看作最大威胁,正卸掉一切面具,阻遏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因此,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此,必须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一是要敢于斗争。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是不惧怕豺狼虎豹、等闲看惊涛骇浪的。狭路相逢勇者胜。要增强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二是要善于斗争。斗争不是意气用事,不是李逵式的蛮劲和勇敢,要有高超的斗争艺术和深远的斗争谋略,既要勇于亮剑,必要时敢于“扬眉出鞘”,又要力求见招拆招,“四两拨千斤”。要保持战略定力,不为敌方的战略诱骗所迷惑,不被敌方的战略疑阵所误导,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忘国之大者,“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目标。

 

   从党风廉政建设的角度看,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同样十分重要。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十年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与腐败的较量是一场殊死的斗争,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要打好反腐败斗争组合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营造弊绝风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于军事领域尤为重要。军事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的最高斗争手段,军事斗争是人民军队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必不可少的斗争形式。特别是当前台海依旧风高浪急。国际敌对势力大打“台海牌”以图钳制中国发展,岛内一小撮不自量力的“台独”势力依然猖獗。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必须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全军必须强化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围绕“能打胜仗”的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切实提高打赢能力,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谱写出新时代军事斗争的精彩篇章,做到党和人民一旦有令,攻必克、战必胜,不辱使命。

 

   (作者系原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22年11月10日 10: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