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96
我校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文:潘学飞   图:校青协志愿者协会

红色印象-百年百人红色故事漫画读本创作与宣传(实物读本封面)


“巡诊千里铁道 守护百姓健康”医疗列车项目——志愿者开展测量血压血糖工作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加强经验交流、选树典型宣传、推动引领示范、激励广泛参与,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织开展了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申报工作,经学校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组织评议等环节,学校团委被评为“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红色印象——百年百人红色故事漫画读本创作与宣传团队”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巡诊千里铁道守护百姓健康’医疗列车项目”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


今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通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稳妥部署“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我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延安红色文化创新推广实践团队在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学习调研


暑假期间,按照“青年服务国家战略”的工作原则,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理论普及、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发展成就、民族团结以及专项活动等方面,在遵循各地的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支持“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互联网+社会实践”,积极参与“逐梦计划”实习,全校共有一万余名学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成了1199支团队(校级团队134支),其中理论普及宣讲类有103支项目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类有267支项目团队、乡村振兴促进类有217支项目团队、发展成就观察类有600支项目团队、民族团结实践类有12支项目团队。


校团委通过开设《学习园地》专栏,通过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结合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设“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在中青网发表新闻650篇。青年学生通过深入社区、深入基层,走访脱贫攻坚一线,将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动力,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实践归来话真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总结、交流和展示社会实践项目,组织校级社会实践项目团队总结展示答辩会,交流分享实践感悟和收获,在全面总结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的同时,切实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功效,推动实践育人工作的长效发展,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以青春告白祖国。


通过社会实践,成大青年学子更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过程中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下一阶段,我校将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努力延续实践育人工作的良好势头,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突出以“大思政”为格局的社会实践育人模式。

  2022年10月28日 16: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