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98
【2022迎新季】保持热爱、跨越山海 ——王清远校长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王清远   来源:学校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7363名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全体成大校友,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新时代好青年。


2022级的同学是不容易的,高中三年,你们几乎是在疫情中度过的,即使是今天的开学典礼,也因为高温和疫情而经过了太长的等待和期盼。风霜来去,热爱会更加热爱。你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与坚持,克服了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今天圆梦成大,你们身上,已磨砺出自信自强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毅力,也应当更加深刻地思考了人与自然、更加全面地理解了爱与责任。这些磨砺和感悟,应当成为你们一生的财富,指导你们的人生选择和未来发展。


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追求理想的天然心性、兼容并包的独特文化、学思问道的简单纯粹、温暖有序的质朴生活,让大学成为人人敬仰的殿堂。大学不仅以自身纯洁的德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更以积极投入的姿态改造社会,预见并回应社会的潮流和节奏,走在时代前列,创造、产生新的思想、技术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战场,还是在金融和技术叠加的全球竞争的战场,大学总是被寄予更高期待、更多责任,在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探索与创新中,大学保持了永远的活力,成为推动人类文明源源不竭发展的重要力量。


正是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大学构筑起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和独特气质。你们走进的成都大学,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设起来的高校,传承了百年师范教育历史、百年附属医院历史和甲子川抗的荣耀。这些天,你们在一池荷塘前驻足,在一树芙蓉花开下徜徉,你们好奇地探访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西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还有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大剧场、美术馆、博物馆,你们感念于校园之大、之美,感念于建筑、环境、人文的交融互动,这是你们初见的成大。这所流淌着改革创新血液的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正在更加坚定地以服务国家为己任,集聚海内外优秀师资,探索构建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应用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国际化作为城市大学的鲜明特色,协同培养品德高尚、敬业专业、视野开阔、宽厚仁爱的青年才俊。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在这美丽的嘤鸣园,度过人生的黄金时节,和你们的老师、学长,所有的成大校友一起,共同丰富这所大学,诠释这所大学。你们的人生,也将与成大的光荣和使命紧密相连,希望你们在这里,寻梦追梦,奔赴热爱,用自己的踏实行动,为未来的壮阔斑斓作好足够的准备。


我希望你们仰望星空,在念念不忘中瞻望未来。我相信,每一个少年,都曾做过改变世界的梦想,高远而深邃,炽热而无畏,少年的梦想不是痴狂,恰恰是我们一生梦想的原点。当下,冲突、疫情伴随的全球性动荡还在上演,国际格局、世界秩序正在深度调整,人类命运的星辰大海,需要每一个涓涓细流冲刷汇聚。而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你们,将是中国梦宏伟篇章的书写者、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同学们要用念头真切的大志去支撑和演进你的少年梦想,在大学时代,更多地去关切世界、国家、社会和人类幸福这些看似遥远的宏大命题,胸怀浩然长河,以理想主义的光辉,‌‌激发你的豪情和豪迈;要找到自己的热爱,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学习实践平台、创新实验平台、社会实践活动、国际交流活动中发现和倾听社会疾苦,去了解不同文化和社会环境,探索广袤大地万千生灵生长的规律,把个体的价值融入时代潮流,让少年的梦想落地生根。


我希望你们执着奔赴,在与知识的互动中雕琢自我。时代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提出了诸多旧模式下无法解决的问题,无穷无尽的问题带来焦虑和不安,但也同时意味着总有进步的空间,总有发展的潜力。一个个充满忧虑与希望,激动与兴奋的领域正等待着你们。大学因学而生,为学而成,大学生不仅要掌握公式定理诗词歌赋等书本知识,更要习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同学们要以专业的优秀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将自己的专业学好、学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要勇于创新,趁着大学的最好时光,大胆地探索、体验、试错,以求真为目的,格物穷理;要不断挑战自我,通过知识的积累和深度的思考形成分辨善与恶,美与丑、科学与谬误的思维能力。同学们要充分把握好课堂、实验、实践等学习环节,与老师和同学共同提出问题、找寻答案。就在这个酷热和疫情交织的假期,你们的学长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校连续三届捧回挑战杯省赛“优胜杯”, 并将在明年承办第十七届“挑战杯”省赛。你们要传承成大学子务实创新的学习品质,以更加高远的自我认知,更多的热爱与自律,用踏实和勤奋治好你的精神内耗,走好脚下每一步,攀登上更高的高峰。


我希望你们向美而生,在纳悦自己中拓展人生的阔境。同学们是和互联网共生的一代,喧嚣的网络拓展了我们与世界、周遭建立更广泛连接的可能,但其中也隐藏着浮躁和虚假,甚至有猎杀和恶意。年轻的我们要丰富自己,不被算法织成的信息茧房困住,而是以智识、理性和文明,保持内心的宁静和对常识的敬畏。要积攒自己的精神财富,构建起更宽宏大量的人生观念,以良善和责任感给理想、价值、人格留下温情和空间,同学们要多向自己喜欢的老师请教,多与同学交流,更多更深入地阅读经典,以思想的碰撞,‌‌成就生命与生命的相互影响;要保持内心的清澈纯粹,留出足够的空间与大自然亲近、与自身呼应,向善而行,品读生活的乐趣和平凡的美好;要保持运动的习惯,多在运动场挥洒汗水,成大学子有着热爱运动的优良传统,你们有多位学长登上世界大赛的赛场,学校足球队在去年捧回省足球联赛男子冠军、女子亚军的奖杯。借着大运的东风,我们建设起了在综合类高校中名列前茅的体育运动设施,希望这些设施陪伴你们更加阳光康健,青春洋溢。


同学们,踏进成大的今天,“自爱、自修、自尊、自强”的校训就进入了生命;“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成大精神就浸入了血液,“雅成大德、恒成大气”的气韵就将相伴一生。在星海灿烂里追逐热爱,愿你们的大学在奋斗与打磨中变得具体和有意义;愿你们在人生这片旷野里,听到属于自己的回响,看见更广阔的天地。


谢谢大家!

  2022年10月24日 16: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