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910
【向上·成大青年】欧明才:以勤筑梦 首个自主培养的国家级运动健将
文:程舒娜 邱欣悦   图:欧明才   来源:新闻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020144943_副本_副本.jpg


他是首位成大自主培养的获“运动健将”等级称号的学生。


从健美操转项至健美运动,七年磨砺,始得玉成。一路走来,唯勤奋、专注、自律而已。


他是欧明才,体育学院2016级休闲体育专业本科生、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


欧明才在健身房训练


伯乐识才   初涉健美


欧明才从高中开始练习体育,高考时选择了健美操方向,进入大学很自然地进入了健美操队,但训练一段时间后,他四肢不够协调、节奏感差,他选择了退出。


正在欧明才忧心找不到合适的专项时,生活却自有安排,好戏只等开场。一堂游泳课使“伯乐”和“千里马”相遇了。那天,体育学院余启政老师正在教授游泳,正在上课的欧明才走过来,这个学校健美队教练一眼就看出来他是个练健美的好苗子,“体脂率比一般人低、骨架和身高中等,在小重量级别上有先天优势”。“有兴趣练健美吗?” 余老师找到欧明才鼓励他练习健美。


欧明才当时身高166cm、体重60Kg,他抱着想让自己更强壮一些的想法,走进了健美队,周围都是练习了很久、有了一定成绩的师兄们。“刚开始训练,老师会指导理论知识基础和基础训练,训练后乳酸堆积的部位会疼痛。”刚开始训练成绩不好,直到训练了三个月,看到自己手臂肌肉线条逐渐清晰,他慢慢地有了信心。


健美注重力量训练,发达肌肉维度、保持较低的体脂率,而这靠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自我和自我的拉锯。余老师评价弟子说,“他是一个尤其能吃苦的人。训练时反复的力量练习显得枯燥,许多同学忍不住聊天,他就戴着耳机专注的沉浸在自己的节奏中,“两耳不闻身边事”。 三分练,七分吃。只有在吃方面足够自律,练出的效果才能更明显。朋友们经常聚餐、吃宵夜,他就鸡蛋、蛋白粉、鸡胸肉搭配,从未破例“放肆”过,烟和酒更不在他的生活清单里。遇到全寝熬夜“开黑”时,他却十一点半准点睡觉,因为这是促进肌肉生长的关键时间。2020年春节假期因为健身房关闭,他回到学校练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舞台表现不够自信自如,他就回寝加练,怕影响到室友,他就在宿舍阳台、厕所对照书本练习健美造型动作。“过了一段时间,再在我面前展示时,我就知道他一定在背后下了苦功的。”余老师说。


今年是欧明才健美的第六年,他也形成了自己相对固定的训练计划,平均一周练5-6天、每天1-2小时。这种在别人看来显得有些单调、“魔鬼”的生活,他却说“值得的,一切都是为了心中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21020144633_副本.jpg

在厦门参赛


全场第三   荣耀晋级


长久的磨砺,终于迎来自己盛放的花期。


他曾获2019年CBBA全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男子传统健美65kg第三名,全场冠军第七名;2021年CBBA全国健美锦标赛暨亚洲健美选拔赛男子古典健美第四名(获得国家一级称号)。今年他渴望有一个更有含金量的成绩来书写多年坚持的答案。


9月的厦门,海风阵阵,海浪涛涛。欧明才参加了2022年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暨世界健美健身锦标赛选拔赛,在参赛人数最多、强手如林、竞争最激烈的“65kg级男子传统健美项目”,他最终获得第三名,并获得“运动健将”等级称号。


过程很不容易。七月初他正式进入备赛周期,却突逢成都疫情来袭,住所周围健美房停业一周。为了不打乱节奏,欧明才去到德阳市备赛。在疫情缓解后,欧明才又回到熟悉的成都健身房继续训练。平板卧推、龙门架夹胸、哑铃卧推、引体向上、高位下拉、杠铃划船……每天的训练科目是力量训练后再加半个小时有氧训练和造型舞台训练。临赛前还要控制饮食,“少油少盐是必须的,会更加注重优质碳水、脂肪的摄入,会吃像土豆红薯这种粗粮。”


一山还有一山拦。八月四川部分地区出现极端高温,再次打乱了欧明才的训练进度。“因为训练时身体机能会处于相对较差的状态,训练时间只能选在早晚相对温度不高的时间点,训练强度被限制,训练的状态和效果随之大打折扣。”随之而来的九月,因为疫情成都全域加强社会面管控,不仅是寻找训练场地艰难,更担心是否还能如期参赛,但他还是给自己打气,“无论怎样,训练还是不能停歇!”


9月16日至19日,在突破重重阻碍后,比赛终于在厦门顺利开赛了。欧明才参加的“65kg级男子传统健美项目”参赛人数最多,且有很多的前辈、“大神”参加,定下的冲刺前三的目标实在挑战有些大。虽然紧张,但作为比赛中最年轻的运动员,欧明才觉得自己已经赢了,“我尽力了,对得起自己,我感到很骄傲。


站在舞台上,欧明才面带微笑十分自信,雕塑般精壮的身材,菱角分明的肌肉线条,他自如地展示自己训练的成果,掌控着这场属于他的舞台,享受属于他的时间,展现出大学生积极健康的面貌。最终他斩获了第三名,并获得“运动健将”的等级称号。


“非常荣幸能与资历深的前辈一起同台竞技,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欧明才开心地说,“‘运动健将’称号也是对我坚持这项运动的肯定答复。”


微信图片_20221020144838_副本.jpg

成功是努力+坚持+自律


“六年前我在游泳池淘回来的小白一个,两千多天的锤炼终成‘运动健将’”余老师连发两条朋友圈祝贺学生取得好成绩,他晒出的欧明才入队前和比赛时的照片,青涩与成熟、匀称与壮硕的对比,把他成大七年的时间勾勒,让人不由得感慨“时间的力量,坚持的意义”


“欧明才同学获得‘运动健将’称号,这在学院人才培养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体育学院院长冉建说。作为健美启蒙教练,余老师说:“健美就是一项长期坚持的项目,欧明才本硕7年都在成大,这也是得以显现成果的关键,这对于我和学院来说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今年是欧明才在成大生活的第7个年头,他也迎来研究生生活的终章,校园的角角落落都让他十分留恋。在成大羁绊最深的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健美!


体重从60Kg80kg,健美改变的不只是他的身体外形,更多的是心态的改变。在刚开始练习,他认为健美运动员练的肌肉块特别大,内心有点抗拒。但随着他接触健美大约半年后,肌肉的线条美与力量感也改变了他的审美,他也学会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好奇和开放的态度。这些年,健美队里人员来来去去,有的人放弃中途退出,他从小师弟变成大师哥,见证着队伍里一个又一个的青春故事。“健美锻炼了我的意志力,也使我坚持下来了。


热爱是什么,大概那就是他每次训练能享受到的快乐与成就感。大众对健美身材的负面评价,他也从以前的不开心,到现在想要去给大家传播健美的知识,让大众了解到健美。那些暗夜里的彷徨和坚持,最终都会聚成光照亮前行的路。欧明才也将健美作为自己的就业方向,他想成为一名高校健美教师,让大家可以了解到不一样的美。


“你是天赋型选手还是努力型选手?


欧明才肯定地说:“努力!

  2022年10月21日 16: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