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02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
【聚焦二十大】成大统战专家学者热议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姚苏扬   来源:党委统战部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成都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开幕会结束后,学校统战专家学者们表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畅谈感想体会。


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发展、腾飞过程,爱国统一战线一直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详细阐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方针。我支部是高校支部,处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多年来,各位支部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积极开展调研、服务社会、建言献策。支部四名专家(诸丹教授、张强教授、王影副教授、张建翔副教授)当选民革四川省委会专委会委员;支部副主委王影副教授的工作事迹被四川民革官网及民革中央主办的《团结报》专题报道,其调研报告被《零讯》采纳,也有调研报告获国家和省级多位领导批示。支部所有党员纷纷表示,坚决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革成都大学支部主委 李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伟大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是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即教育和引导广大盟员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领全盟同志紧密结合报告中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还要在社会服务中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文化领域作出积极健康的引领,努力传播和发展中华文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主委 桂世权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高校教师,要持续深入学习、领悟、实践中共二十大精神,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方面,要跟上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戮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始终坚持“八个坚持”“八个体会”“五个必须”“‘六新’奋斗目标”以及“八个坚定不移”,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始终怀抱远大理想,以吃苦耐劳的敬业心、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终身学习的革新观,带领民进成都大学支部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谱写中国梦成都新篇章中奋勇前行。另一方面,要肩负新使命、落实新任务,努力提升实现新目标的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在干事上经受考验、展现作为、践行担当,扎实助推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前期统筹发挥民进成都市委、成都大学科研团队、地方科技企业等多方力量优势,成功突破新冠mRNA疫苗研发瓶颈等重大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围绕超大城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创新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科技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

——民进成都大学支部主委 苟兴华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过去的十年是辉煌奋进的十年,中共二十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强大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行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素质,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不忘初心,更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去,以饱满的热情激活工作和艺术创作灵感,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民服务、多作贡献。

——致公党成都大学支部主委 罗徕


中共二十大报告是奋斗的召唤,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十分重要的思想政治动员和全面工作部署,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士气和坚强斗志。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号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培养等尽责担当,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成都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成大支社主委 张学权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党领导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中,责任重大。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一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始终与党同心,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把更多的力量汇聚到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

——成都大学知联会会长 张居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出了有远见负责任的伟大战略抉择。成都大学欧美同学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融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和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伟大实践之中,要不断地系统思考新时代成都大学“人才战略”和“国际化战略”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新路径和新举措,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战略,聚力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工作,团结凝聚带领助力全校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踔厉奋发,务实有为,心怀人民,为教育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强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都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 杜洁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中共二十大盛大开幕,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成都大学师生热切期盼的盛会。聆听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无比振奋,充满力量。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大发展也体现在成都大学的高速成长之上,海外人才的引进,东盟各国的留学生源源不断地进入,给予了地方高校更宽广的视野与舞台。从荷花池到大运村,我担任校侨联副主席、学院分工会主席,有幸亲历了成大的发展,也见证了国家的富强。科技强国,人才强校,“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生逢盛世,我辈定当不负韶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做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教育事业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做侨联工作中,团结好各方力量,讲好中国故事。

——成都大学侨联副主席 蒲蓓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报告。报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作为一名海归新侨,我自2014年回国以来,亲身感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更加深刻领悟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自己高校教师的本职岗位,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成都大学新侨联谊会副会长 李建


  2022年10月17日 11: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