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2402
【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
文:旻旻   图:李佳音   来源:新闻中心

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


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3650余天,足以使孩童成长为少年,小树成长为良材。对一所学校来说,十年风雨行路,依旧芳华如故。


2012年,学校迁址十陵办学满10年,彼时的成都大学还叫“成都学院”,向人们解答“成都哪所大学?”的疑问是师生不得不直面的“考验”。寻路追梦,砥砺跨越。到2022年时,我们不仅恢复了“成都大学”校名,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软科等一系列大学排行榜表现“抢眼”,内涵建设跑出“成大速度”。如今的成都大学,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所在地,校园现代大气,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科发展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成绩突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全校上下齐心思进人心思干,锚定“541”发展目标,一蒿一蒿用力撑,一锤一锤不松劲。学校的美誉度、显示度、影响力大幅提升,如今再也无须解释我们是成都哪所大学了!



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是学校始终与时代同行。回溯成都大学校史就是一部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历史。学校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注国家发展动向,把握时代特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和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十年里,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双一流”建设、应用型高等教育建设战略决策全面铺开落实。学校顺应需求,锚定坐标,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中明晰方位、把准定位、创先争位,确立了把成都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从201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里,学校现已发展成为有9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6个专业学位类别的高校,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高校和优先培育单位。27个专业进入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



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是学校始终与城市共奋进。2013年,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划转入校;2018年,学校成功恢复成都大学校名;2019年,大运村“官宣”落户成大;2021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成都大学加速发展的“重磅”举措……这是成大与成都的双向奔赴。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对成大而言,成都是这所学校的举办者;对成都而言,成大是成都发展进程中的生力军。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坚持写好立足成都、依靠成都、融入成都、服务成都大文章,强化顶层设计,着眼全局谋划,明确工作思路,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成都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城市型大学。近年来,学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政校企互动、产学研结合”的生态系统,形成了“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为推进校地融合、繁荣地方文化、促进区域发展贡献成大力量。成大与城市发展同频同向同“起飞”。



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是学校始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如何“追跑”是摆在学校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大学之大,在学科、在大师、在人才。2014年,学校制定“十年跨越三步走”发展战略,以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的路径选择解题,以内涵建设和开放办学谋划事业发展,努力闯出后发赶超新路。聚人才之力,筑跨越之基。学校在人才内培、人才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三方面着力开展建设,8年来专任教师数增加500余人,正高职称教师数增加百余人;博士学位教师数翻了4翻,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增长4倍。深化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近年来,学校学科发展成效显著,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学校15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从40项增长到754项,增长18倍以上。以开放赋能发展,以合作赢取未来。学校与全球1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从3个增加到3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数从70人增加到1553人,在校留学生数从91人增加到1051人,学历留学生占比达到64.41%……学校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发展,聚焦与世界知名大学、成都国际友城高校合作,不断做大海外“朋友圈”,拓展国际化办学新格局。



十年跨越的“成大密码”,是全校上下实干担当谱写忠诚。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目标激发潜能。2012至2022,“成大梦”贯穿学校10年漫漫征程,成为萦绕在每一位成大人的心头大事。“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成大人以对学校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团结奋斗只争朝夕,努力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在更名攻坚中,对照教育部关于“大学”的标准,一项项指标动真硬磕,一“劲”到底。在大运村建设中,成大人以无私的奉献精神,亲历、参与、见证着校园的“生长”变迁,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全国高校竞速奔跑、抢抓机遇争先进位的大背景下,成大人增强“慢进是退,不进也是退”的紧迫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奋斗不止,深化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再上台阶。让实干书写担当,让实绩诠释忠诚,铺设人才纵横驰骋的“黄金跑道”、涵养学生成长成才的“桃源胜境”、勇担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成大人奋力让成大的名片更闪亮,让师生未来更精彩。


非凡十年奋进路,成大跨越新征程。时间镌刻着历史的进程,十年磨砺,波澜壮阔,已成过往,皆为序章。回首来时路,是为了总结发展经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成都大学将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共兴,遵循发展规律,依靠全体师生,瞄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笃行不怠、奋勇向前,用奋进之笔书写未来非凡十年新篇章!

  2022年10月11日 09: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