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5473
【向上·成大青年】李冰:全国银奖 斜杠青年是如何炼成的
文:孟家璇 黄鑫瑜 王宇鹏 晏亚婷   来源:新闻中心


银奖,全国第二名!这是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冰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就业能力大赛中的成绩。4个多月的赛程,全国2215所高校17402名学生参赛,初赛、复赛,一路过关斩将。从决赛圈10强选手,到最终摘银排名第2,是什么让她“突出重围”?



尝试 把有意义的事做成热爱


全国大学生就业能力大赛是李冰第一次参加的求职类竞赛,她以健身教练培训师为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李冰与健身结缘始于她的本科期间。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健身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健身教练这类专业人员成为市场急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李冰瞅准了机会:“我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呢?”于是李冰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的健身俱乐部兼职健身教练,学以致用,既能为爱好健身的会员提供专业指导,也能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训练、学习、实习,成为李冰大学的三条主线。在这个过程中,健身健美从她的一个爱好、一种训练科目,慢慢变成她的热爱和事业方向,她立志要成为一名专业的健身教练培训师。


2020年,本科毕业的李冰考研“上岸”成都大学,成为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笼罩着雾气豫中凌晨,一直萦绕鼻尖的咖啡气,还有用光油墨的一把笔芯,成为考研路的标记。“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滚烫的人生。在她心里,这“滚烫”的人生里必定要有健身健美这块拼图。



坚持  层层试炼淬炼成金


研一的第一学期,她就加入了成都大学女子健美队,在这里收获了一群与她同心同行的小伙伴们,也开始在专业的比赛中磨砺淬炼。


健美队的训练从每天早上六点开始,一天三训。一日三餐是专门配置的减脂餐,黄瓜、西红柿是其中的“常客”。临近比赛前的一周,断碳水会给李冰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她通过加倍训练来转移注意力,克制自己摄取碳水的欲望。好在本科实习两年的健身经验,让她能够很快适应训练节奏。


第一次参加健身健美比赛,虽然仅收获优秀奖,但比赛所带来的棋逢对手的刺激和风吹浪打的历练,她都视为成长的必经过程。铢积寸累,她的自信心和舞台表现力也越来越坚定、成熟。


2021西南健身健美冠军赛女子健身模特项目冠军、女子比基尼项目冠军;2021黄金健美超级联赛重庆精英赛女子比基尼项目亚军、女子健身模特项目亚军;2021西南健身健美冠军赛女子比基尼项目亚军、女子体育模特项目季全国健身健美比赛二金三银一铜……每一份努力和坚持都不会被辜负,她收获一份精彩的成绩单。研究生期间她发表了论文3篇,跟随导师编撰教材,参与运动促健康科研项目研究,考取了健身教练、游泳教练、单车教练和搏击教练资格证书。她以赛促学,积累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我热爱健身,不管是在哪里,身处哪场比赛中,我都是在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夺银  众人托举摘星辰


通过参与校院两级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专题讲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李冰认识到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人才市场,岗位竞争日益激烈,只有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增强专业知识提升就业能力才有制胜的可能。因缘际会,全国大学生就业能力大赛来了。


体育学院邵洁老师推荐李冰参加比赛,她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比赛设初赛线上答题,复赛制作个人简历、职业规划和自我介绍,决赛模拟参加求职面试三个阶段。最大的挑战是准备参赛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为达到预期职业目标,规划好具体执行计划和实施路径成了摆在李冰面前最大的难题。她熬了很多个通宵,最晚到凌晨三四点都还在组织材料,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她结合职业认知,利用SWOT模型分析职业目标定位,设计发展方案,前后磨了近20多个版本,最终形成一万四千字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和简历。“这部分真的很难,很感谢当时的我坚持下去了。


面对来自全国高校的竞争对手,平时舞台上积累的实战经验,充分的赛前准备都是她参赛的底气。 “我做事情只要下定决心要去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在为期三个月的初赛至复赛中,从录制自我介绍视频,到摄像视频机位的布置,再到模拟面试的着装,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老师们无微不至,为她提供备赛指导,不断优化路演方案,一周至少开展三次全程模拟,在一次次的演练中周全准备。


全国决赛是线上进行,相比于线下面对面式的比赛,临场比赛时的周围环境和情绪控制至关重要。“决赛比拼环境特别像我考研复试,赛前的心情很紧张”,在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决赛前进行了3天的线上一对一模拟。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李冰纾解紧张的方法,她让自己冷静下来,尽情享受每一次比赛的平台。


从一开始“玩票”性质的“试一试”,到一路“杀”进决赛收获银奖,她很感恩。 “邵老师是我的领路人,总是能考虑到赛事准备的各个方面,大到比赛中的注意事项,小到比赛服装、赛场吃住问题上,她都为我考虑到了。还有一路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奖章凝结着他们的付出。


比赛的经历也让李冰更加了解自己专业和社会需求。制作职业生涯规划书不是在纸上谈兵,反而是全面认识自己的一次契机,为自己制定科学发展途径,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李冰说,“校园里我们感到迷茫很正常,但不能沉浸在迷茫的情绪里,而是要不断尝试去寻找自己的目标。目标是前进的方向,行动是圆梦的根本。”当然,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但可以同样精彩,就像她总是告诉自己的那样:“你不必羡慕,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好;不必焦虑,你既不晚,也不早,你正当其时。”


她喜欢一身运动装,灰、黑、白的素色穿搭,优雅的体型仪态,运动、健康、活力,像一朵朝气蓬勃的花。“心有半亩花田,藏于世俗人间。她喜欢养花养草,只是单纯的喜欢这些小花、小草在我的努力下能健康成长并且开花结果,自己会觉得很有参与意义和成就感。“日子不可能一直都泛着荣誉、奖项加持的光芒,只愿每一天都浸着暖意,要继续保持着对运动的无限热爱,只要皱纹不长进心里,永远风华正茂。

  2022年09月29日 15: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