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14
【疫情防控】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留学生志愿者抗疫行动
文:冯宇冰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抗疫有我,勠力同心。成都“8.25”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校师生主动担当作为,争做战“疫”先锋,展现了一道美丽的抗“疫”“锋”景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留学生们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志愿者,用行动表达了“我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的温暖心声。 



在学校疫情封控期间,来自老挝的留学生莫晓岚NOUNBAIKHAM MOUKPALAKHAM,清晨早早就从宿舍出发前往操场,开启了维持核酸队伍的秩序和分发核酸检测的卡片志愿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工作,平时每次核酸都能看到志愿者在这里帮助大家,我很激动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当问到她为什么主动做志愿者时,莫晓岚脱口而出,“这是我的家呀!”是的,很多成都大学的留学生都把学校视做自己的“第二个家”,把成都视作“第二故乡”。 在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这天,以“志愿者”的身份,守护自己珍爱的“家”,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团圆。



志愿服务让这个中秋节变得与众不同也更有意义。来自泰国的留学生马书晴MADTAWAN SAEWANG正在核酸采样现场认真的按照10人一组,维护着核酸采样队伍的秩序。当问到是什么促使她勇敢地投入到学校抗疫工作中时,她说,“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我们最担心的事就是怎么解决吃饭的问题,但是学校为了确保我们可以正常地进行线上学习,每天都会给我们送来一日三餐,每一餐都能感受到学校满满的爱。爱的意义从来都是双向奔赴,这也是我心爱的校园,我也有守护的责任,也真的很希望这次疫情能尽快好起来。”



同样参加了志愿服务的还有来自老挝的李莎ALISA KHAMMIKHONE和林达婉PHASOUK DAVANH。因为全球疫情,李莎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了。“妈妈,我在中国很好,请放心。”她经常和妈妈在电话中聊起中国抗疫,并把在学校做防疫志愿者的工作日常拍下来发给妈妈。林达婉在采访中提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留校的老师同学们一定也很思念自己的家人。昨天晚上她们去给留校的师生制作中秋卡片时,她在上面用老挝语写下了中秋快乐,希望能将这份中老情谊传递给更多人。当问到家里人是否会担心她们在中国的情况时,两人纷纷说到:“家里人都知道中国防疫工作做的非常好,不仅不担心她们的情况,甚至还鼓励她们主动参与到志愿者工作当中。”或许,疫情会让人们恐慌,但学校的老师们却用行动与付出,给了她们满满的安全感。



志在行动,愿与用心。初秋的校园因为疫情而显得些许萧瑟,但抗疫的决心和战疫的信心却填满了校园各个角落。面对坚守在疫情前线的留学生志愿者们,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也积极扮演好大本营角色,为这一道靓丽的“锋景线”保驾护航。学院老师与留学生们双向奔赴,身体力行、全情投入,在教师节与中秋节“双节”相遇之时,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康复”贡献力量,共盼解封时的师生团圆。


  2022年09月22日 11: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