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577
我校获批3项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文:杨帆   来源:社科处

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3项获得立项资助。获批立项项目分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影响研究》《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多元协同机制与支持政策研究》和《非对称双语环境下的羌汉接触研究》。


商学院马胜教授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影响研究》,着眼新时代我国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中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需求,对混改影响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系统研究。项目聚焦当前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中资本结构不优、投资效率低下、投融资错配等复杂现实问题,拟采用问题导向、多层设计、综合优化的科学研究思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影响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的机理、机制、方式和效果展开系统研究,并精准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企投融资行为的政策建议。该项目研究对于揭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企投融资行为的影响效果和主要难题,以及提升国有企业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商学院漆婉霞博士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多元协同机制与支持政策研究》,融合制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知识,构建国有企业和社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协同机制,在现有理论与研究的基础上,推演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厘清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不同路径,剖析阻碍资本进入乡村投资的真正阻碍因素和不同主体的差异化利益诉求。通过搭建两大主体的协同机制,创新政府、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为形成政府引导、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的资金投入、农村居民积极参与的多元协同乡村振兴格局提供理论支持与政策建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高韬老师博士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非对称双语环境下的羌汉接触研究》,基于羌语与汉语的非对称双语环境和被汉语逐渐替换的语言事实,建立羌语各土语的语素对应数据库;通过对比第100词集和第200词集,甄别各土语语言分化与语言接触的因素;围绕在稳定、持续的接触环境下,强势语言对弱势语言的所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这一逻辑思路,对比各土语受汉语接触而引发的不同变异和演变类型,运用语言磨损和语言转用的特征来探讨语言接触给羌语各土语系统带去的不同结果,揭示不同接触类型带来的不同演变过程和演变机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学术界公认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获准立项是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重要体现,标志着科研人员的研究水平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与肯定。同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数量是学科评估、学术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所在学科综合科研实力、学术水平和活跃度的重要反映。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提升服务效能,狠抓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的高级别科研项目培育、孵化以及申报组织工作,全域动员、精准策划、全流程跟踪管理,切实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统筹布局,加强创新,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获新成绩。

  2022年09月16日 16:1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