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311
教师节 清风明月 这波表白必须高调
文:旻旻 车梦婷   图: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师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今年的教师节尤其特别,既与中秋佳节重合,又正值成都疫情,师生相聚“云端”。老师们正居家开启网络授课、或就地转为志愿者投身抗疫、或驻守校园服务在校师生。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邀请了10位老师分享他们的小故事,聆听他们的一路耕耘一路歌。



2022年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 影视与动画学院副教授李茂华


身为一名老师,我时常会有一种责任感,但同时我也享受作为老师的快乐。教师,是一份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职业。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还肩负着塑造学生品格,培养好祖国下一代的重任。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看着学生成长,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高兴,学生的努力也时常感染我,激励我再努力,做得再好一点。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离“大”字还远,还要继续努力。


董建辉 后排右一


2022年“成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董建辉


2016年我调入成都大学,从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转变为大学专任教师。想起第一次的45分钟课堂,让我忐忑不安的30分钟快速讲完;第一次担任班主任,让我迷茫不知从哪里下手;第一次获得科技进步奖,让我激动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第一次获得五四青年奖章,让我更加明白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经过这6年的教学科研,我逐渐明白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将更加努力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目标贡献力量。



2021年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岳鹏


六年前,一名大四学生打电话给我,“老师,您大一时教过我‘思修’课,只有您能帮助我……。”我感谢这位同学对我的信任,耐心倾听她的诉说,并想尽办法劝导她如何克服眼前困难,理性对待生活,正确面对毕业等。事情虽然风平浪静地过去了,但我想: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果只是获得学生至真至纯的信任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要联系学生思想实际适时加强苦乐观、生死观、顺逆观、幸福观的教育,端正人生态度,扣好人生扣子;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涵养良好的品德,积极的品格,模范的品行和高雅的品味,成为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四川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 马丽娃


在教师节和中秋节完美重合的日子里,历经三载疫情网课,甚至错过了校园最美季节的落黄和飞樱,但是有遗憾才有期盼。回忆初上讲台,是和我同龄的学生拍着我的肩膀说:“马老师,我们挺你!”更有飞奔而来的帅小伙:“马老,是您的一句肯定成就了我!”;还有无数来自毕业学生的祝福!都是我最暖心的时刻。我常常想,师生其实是彼此成就的关系,师者授业解惑也要立德树人!青年学生都有一颗赤诚之心,他们感受得到也懂得回报,所以彼此付出,彼此成就才会拥有更精彩的未来。


张修军 第一排右二



成都市师德标兵成都市特级教师 计算机学院 张修军


从1996年本科毕业留在母校南京气象学院任教开始,2007年辗转加入成都大学,到现在我从教已经有15个年头,这15年见证了我从青春洋溢的青年到两鬓微白的中年。十多年来,我直接指导学生超800人,荣获国家级奖70余次,省级奖300余项,培养出十多名省优秀毕业生,看着同学们获得的成绩,便是身为教师的我的“高光时刻”。我时常认为“路是自己走的,我可能刚好就是那个路牌而已”。



四川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 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 王任飞


这是我成为辅导员以来的第9个教师节,也是极为特殊的一个教师节,今年将在驻守学校中度过。尽管疫情来势凶猛,但成大人无所畏惧。我很自豪能与身边的同事、学生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从下沉社区到驻守学校,纵有风雨,但战疫必胜、信念依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鼓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我将在道德、品行、修养、情操等方面为学生做出榜样,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


李俊龙 第一排右五


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获奖者 药学院、川抗所教授 李俊龙


2015年,我作为成都大学首批特聘研究员引进入校,建组开展独立工作。七年时间转瞬即逝,从最初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到现在成长为一名培养出优秀毕业生的硕导。我的研究团队长期专注于手性药物研究,致力于开发原创性的分子骨架,助力药物研发,带领学生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多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将满腔的热血献给我挚爱的学生们。我承担了张澜学院本科生的通识课程,以及药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教书有起点,育人无止境。我将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鞭策自己,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孙宇虹 左一


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妇产科教研室 孙宇虹


从教路上,得益于遇到的良师益友和可爱的同学们。这里有个小故事,记得我参加高校教师培训,要求每个人都要上一节10分钟短课。班上学员都来自不同专业,而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以往的教学经验大多是带教,带过实习、见习、进修以及规培医生,但是从来没有给非医学专业的人正式上过医学专业课。我在备课时,特意在PPT上添加能帮助理解记忆的动画片,在授课内容里面加上鲜活例子、生动比喻等。讲演那天,我发现台下听课的同学们没有觉得枯燥无味、晦涩难懂,反而都很感兴趣,那堂课让我收获了掌声,也让我相信没有什么讲不下来的课程。从那个时候起,我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老师的信念,严以律己,带出更加优秀的医学生们。


史晓晶 第三排右二


2021年成都市教坛新秀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 史晓晶


今年是我成为辅导员的第七个年头,七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是有问题随时来找我。学生的困难困惑,我能解决的立刻解决,我自己解决不了的,我一定想办法帮大家共同克服。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学生的每一条信息我都认真回复,能打语音电话绝不打字,声音有温度,我能听得到学生的情绪;能见面说绝不打电话,当面交流我更能给学生传递温暖。我就是是广大辅导员队伍中的一个缩影,我们所有的辅导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特聘研究员 英国皇家化学会2018、2019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马文博


今年是我来成大执教的第八个年头了,八年来见证了见证了成都大学科研水平的飞速发展,教学水平的提档加速,校园建设的日新月异。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按下暂停键, 但是成大教师仍然默默的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相继开启了线上教学、云端文献汇报,并成功举办了2022 年科研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国际会议—绿色能源、材料与健康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大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勇毅前行。值此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祝愿成大师生平安喜乐,万事如意。

  2022年09月09日 17: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