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80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疫情防控】我校2022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文:张洪   图:欣闻   来源:教务处

在成都市持续高温的极端天气及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双重压力下,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上级部门以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立足防疫大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案”的指导原则,在延期开学一周后于9月5日顺利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


开学第一天,425位教师的673门课程面向全校3.2万余人次学生展开线上授课,学生到课率为99.4%,满意度为98.73%。整体教学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为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运行,学校领导深入线上课堂,关心线上教学质量。党委书记刘强在线观摩商学院高菊兰老师讲授的《项目管理概论》程课,并指出要加强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教室建设,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听取了教务处负责人对全校线上课程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通过腾讯会议、QQ在线课堂听取了吕然、田晓滨等多位老师的课程,并通过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详细了解全校线上课程准备以及教学检查情况。


党委书记刘强检查线上教学情况


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检查在线教学工作


为确保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任务的开展,学校做好教学材料线上备课常态化检查,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保驾护航。8月30日,学校决定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立即组织召开教学院长线上会议,要求全体老师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线上教学工作规范,严守在线教学纪律要求,督促任课老师做好新学期线上教学准备。研究生处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开学时间调整及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安排2022年秋季研究生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障课堂质量不下滑,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的影响。随后,教务处发布了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汇总线上教学课程信息统计表,并对上半延期进行的期末考试、课程补缓考进行调整。各教学单位及时部署,落实责任,细化管理,严格执行,9月2日,我校教师完成3560个教学班在线教学信息填报,9月4日,全体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工作,为线上教学做好全方位准备。


研究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9月5日,教务处组织校级督导、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和院级督导,完成600余次的线上教学检查。研究生处制定了线上教学巡查方案,采取学院自查、研究生处全面检查的院校两级质量监控模式,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授课教师们提前到岗,精神饱满,严格要求学生,认真考察学生的出勤情况,教学中讲课流畅,声音洪亮,教学案例时效性强,课件制作生动,内容丰富,满足教学要求,教学效果良好。


教学督导检查线上教学工作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师生们把课堂变成抗疫的战场,展现出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外国语学院李玲老师讲授《英美文学史与作品选读》


李玲老师在课后表示:今天是网课的第一天,在成都疫情防控下,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这是我们熟悉的另外一个战场。孩子们表现一如在学校教室一样优秀。学生们积极签到、及时进入课程平台。开始网络教学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听讲。今天的文学课,既有视频学习、又有历史脉络学习、还有文学分析的内涵讲解。同学们积极思考,不断和老师互动。相信时空是无法阻断我们的联系,老师时刻都在学生身边。


机械工程学院牛钊文通过车模讲授《汽车设计》



《汽车设计》是车辆工程专业最重要的主干核心课程,主要讲授汽车整车及重要总成部件的设计方法及理论,涉及的学科面广、学生学习难度大。万事开头难,牛钊文老师以“开学第一课”为主旨,从上学期学生学习情况总结及反思、当前学情分析、课程概述、课程教学目标、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备课并依次展开讲解。课堂上围绕知识、能力及素养目标,通过大量与学生实际情况紧密相关的精彩案例展开讲解,旨在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为主动学习者。牛老师表示将会继续秉着“教师应该为学生的一生着想,学校教育应当是受教育者一辈子受用”的理念而展开教学工作。


王建平老师讲授《中外教育史》课程



2022级1班、4班与5班《中外教育史》课程教学由王建平老师承担。为了保证疫情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与线上教学质量,王老师在2022年9月2日建立QQ群,主动与学生沟通上课准备情况、课程需求调查、发放电子教材等,并提醒上课记录及其他注意事项9月5日,按教学计划讲授了《中外教育史课程简介》与第一讲《中国教育的起源》相关内容,整个课堂反响较好,学生互动较为频繁。王老师表示将进一步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高质量完成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魏小夕正进行线上学习


魏小夕同学认为:教授《物理化学》的张云峰老师细心准备,调试设备,顺利地展开了教学工作;老师的一句句教导,一个个讲解使枯燥无味的屏幕变得生动、熟悉,同学们的一声声问好,一次次互动使课堂更加有趣。居家网课难免有些失落,但我们“停课不停学”,学会适应网课学习也是一种成长。同时线上学习带给我的不仅是新学期的新知,还有自制力的重要性、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老师在背后的辛勤付出。


基础医学院2020级学生李清梅正进行线上学习


为了更好地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我们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开学季”,我和老师、同学们通过电脑、手机在腾讯会议上相聚于“网络课堂”,上课前老师会严格做好考勤记录,上课期间老师会连麦我们回答问题,使得大家更能够集中注意力。疫情虽阻断了出行的道路,但不能阻断我们学习的脚步。



影视与动画学院2020级学生神绮悦在线上学习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老师与同学们只能隔着屏幕交流,但神绮悦认为课堂的仪式感也丝毫不减,从学习通的签到打卡,到腾讯会议的讨论互动,老师的活力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点燃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课堂氛围十分活跃。网课既是挑战,也是契机,独立的学习环境,给予了我更多沉浸思考的机会。

  2022年09月05日 21: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