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85
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三重意蕴
文:洪晓楠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精神这一关键词,对于我们深入领会和理解党百年来如何团结带领人民书写恢宏史诗,坚守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内在机理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从理论意蕴、历史意蕴和实践意蕴三重维度深刻把握其内涵,对于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人类文明发展大势和中国社会风云变幻的历史潮流中把握历史机遇,汇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从而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意义重大。

 

   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唯物史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

 

   一方面,历史主动精神在理论意蕴上体现为尊重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与充分发挥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作用的辩证统一,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觉。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社会形态的更替与历史发展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性,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在尊重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人类仍具有其自主的历史选择性,仍可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洞察、把握和引领中国实践,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历史发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全体人民作为历史主体的创造力,形成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观察历史、主动创造历史的根本前提。另一方面,历史主动精神在理论意蕴上体现为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展现出丰富的历史思维。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挖掘与借鉴历史经验,把握历史源流主线,方能明确前进方向并指导现实。同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体现为“自由人联合体”,即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历史主动精神形成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动力。回望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历史主动精神始终立足于大历史观的分析视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原则,推动历史发展朝着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方向前进,最终更好地满足全体人民的利益诉求。这既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又与实现全体人民的自由解放不谋而合。因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遵循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并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

 

   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百年辉煌成就的精神密钥。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将历史主动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使得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由被动转为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千锤百炼的奋斗实践中,将历史主动精神内化为精神自觉,外化于不断前行的现实实践,从根本上改写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展现出坚定的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屡次在历史的重大关头作出正确抉择,成功开拓出中华民族稳健的历史主动道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证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需要历史主动精神,这既是党历经百余年艰苦奋斗发展至今的历史必然,也是新时代对中国社会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全方位需要的现实回应。唯有主动把握、积极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从历史进程中坚定信心、汲取力量,形成破解现实困境的思路方法,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历史主动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武器。恩格斯指出,“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丰富的历史意蕴为历史主动精神注入了深厚而宽广的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认清历史方位,迎难而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能够做到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求变,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构成了历史主动精神的实践意蕴,是中国在深刻变化的世界形势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制胜秘诀。

 

   敢于斗争,保持历史清醒。党在长期直面风险考验、克服艰难险阻的征程中锤炼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斗争求主动的宝贵品质。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会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各类风险挑战更为严峻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坚持历史主动精神,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思想倾向与行为作斗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

 

   勇于自我革命,展现历史担当。敢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与实践证明,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与担当,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论断。建党百余年来,从八七会议、延安整风到“三反”“五反”运动,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真正做到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

 

   坚持开拓创新,把握历史大势。敢于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共产党在复杂严峻的现实形势下带领全国人民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变局中开创新局。我们要通过增强主动求变意识,提升把握历史主动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激扬更为主动的精神与实践力量。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AZD013]成果)

  2022年09月02日 21: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