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852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文:董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坚定道路自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大规模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住了、站稳了,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新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的现代化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

 

   西方流行的现代性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是唯一的现代化模式,经由资本现代化所塑造的现代性状态是历史的终结状态,西欧社会之外的所有民族和国家只能遵循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中国式现代化,充分拨开了这些违背唯物辩证法的独断论迷雾。

 

   从现代化道路的生成规律来看,虽然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在谋求现代化的征程中存在着共性的一面,但由于各个民族和国家存在着诸多差异,故而在道路选择上也必定存在诸多差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科学的指导思想从来就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行动指南。现实的实践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用什么样的方略实现现代化,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而是应该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把科学理论同本民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扬创新精神,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由于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不同,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要求不同,实现发展、造福人民的具体道路当然可以不同,而且必须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启示人们,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要避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追求人民幸福的现代化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世界潮流,体现了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深刻变化。但是,肇始于西方的、资本主导下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严重问题。这些发展问题,包括生态问题、和平问题、贫困问题等全球性问题,其根源主要在于人们对于发展价值的曲解和无视。正如德国哲学家胡塞尔在《欧洲科学危机和超验现象学》中所指出的,“在19世纪后半叶,现代人让自己的整个世界观受实证科学支配,并迷惑于实证科学所造就的‘繁荣’。这种独特现象意味着,现代人漫不经心地抹去了那些对于真正的人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只见事实的科学造就了只见事实的人”。人们在经验世界的工具理性追求中,忽视了对理念世界的价值理性的追问。从客观上来讲,这样的发展短期看来确实对于解决人类物质性的需要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如果把这个当成终极目的,那么就必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陷阱、各种各样的赤字,例如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西方的现代化之所以会造成诸如此类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资本逻辑主导下的发展道路从根本上背离了价值理性。

 

   社会主义是作为对资本主义的扬弃和超越而存在的,其得以成立和得以存在的价值和理由,就是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让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追求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事实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造福全体中国人民,而且将对促进地区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目的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造福全体中国人民,而且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怎么在一个人口众多、贫穷落后的国家实现现代化?世界上没有过,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从发展的资源来看,中国虽说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资源按照人口数量一平均,就显得严重匮乏了。我们并没有发展的资源优势。但是,我们用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创造了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每一个国家和民族在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既不要为一时的繁荣而盲目自大,也不要为一时的挫折而妄自菲薄,只要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在发展的很多方面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当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毋庸置疑的世界历史意义。

 

   一个拥有5000多年璀璨文明的东方古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前行的中国式现代化,注定是一场改变历史、创造未来的非凡历程。以历史的长时段看,中国的发展是一项属于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也终将为更多人所理解与支持。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路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守正创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以更积极主动的作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2022年08月23日 09: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