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80
【疫情防控】“抗‘疫’有我” 海教院学子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文:海外教育学院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海外教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大学生在各级党团组织的号召下,挺身而出,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农村单位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战高温、防疫情,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在奉献中提升自我,共同谱写出一曲海教学子的青春赞歌。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可取胜


2022年5月1日,陈嘉仪同学便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在江苏省昆山市香花苑参与志愿服务,负责信息录入和采样工作。这段经历无疑成为了陈嘉仪同学2022年最值得纪念和骄傲的时光。对此,陈同学表示:“很荣幸可以成为防疫志愿者参加每一次全员核酸,虽然很辛苦但倍感荣幸。为社会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第一次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深刻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疫情当下,希望大家都可以多一些理解与尊重,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最主要的还是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生活回归正常。”


2021级范瑶同学在成都市郫都区红光镇仁合社区参与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间为早上9点至19点30分,工作内容包括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检查健康码、扫描健康码、录入个人信息、发放检测试剂管与采样拭子。范同学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孕妇姐姐。当范同学两次请她到队伍前面优先检测,都被她拒绝了。她说:“每个人都很累,她多排一会儿也没事,很快就到了。”范同学便为孕妇姐姐准备了一张板凳,方便休息。疫情纵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麻烦,但大家始终相互理解与支持,共同传递着温暖与关心。


奉献青春力量,青年义不容辞


图片 4.jpg


2022年5月广安市爆发严重疫情实行封城,10天内感染人数破千例。徐露同学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申请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5月20日至6月1日,她连续12天负责检查进出菜市场人员是否携带疫情时期特办通行证并进行登记,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查把控,维护防疫工作秩序,进行防疫宣传。她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还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知识,它也让我知道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责任与担当的意识。”


IMG_261IMG_264


程思远同学在留校期间两次参与到了全校核酸志愿活动当中。7月15日,成都疫情多点散发,学校紧急部署防疫。海外教育学院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人程思远在留校备赛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报名,先后两次参与到全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克服高温酷暑,真心实意为所有留校的教职工及同学提供核酸场地秩序维护,助力在校3000余名师生快速高效地完成核酸筛查,在这次疫情蔓延至校门口的紧张时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守护学校这片净土。



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为居民排忧解难



2020年,当自己的家人在新冠疫情最初爆发时即参加第一批医疗团队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时,薛辰昊同学就下定决心也要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从6月开始,薛同学一直在青羊区战旗社区财经商住楼便民核酸检测点做防疫志愿者,负责信息录入、维持秩序、以及核酸检测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他说:“能跟白衣战士并肩作战我感到无比荣幸,我们一起在病毒和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防线。虽然我尚不能白衣执甲,但我依然在持续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名、不为利,始终活跃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青年一代,我会始终听党指挥,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用实际行动落实全心为民的服务理念。”

IMG_268

IMG_269


图片 7.jpg


纵使8月的成都酷暑难耐,龚文韬同学仍“疫”无反顾于8月1日开始参与到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工作,先后在青羊区同瑞社区凯德风尚核酸检测点、青羊区四道街红墙国际核酸检测点、青羊区黄土社区万花公园核酸检测点、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愿检尽检”核酸检测点、青羊区焦家巷核酸检测点进行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为期7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精神与气魄。



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



在无锡市的马珩瑜同学,分别于7月31日和8月3日两次参与到了梁溪区中山路的红豆万花广场的核酸检测活动中。检测工作从早上6点持续至中午11点,马同学负责核酸场地的入场通行工作,保证市民们安全有序地在场地参加核酸检测。这次活动马同学帮助了许多市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同时发现一些防疫工作中的问题,如部分中老年群体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部分老百姓仍不习惯佩戴口罩等。马同学表示:“老人用智能手机问题需要我们年轻人多帮助老人;戴口罩问题需要大家自觉遵守,相互督促,在疫情形势下养成良好的素质和习惯,让大家的生活早日重归美好。”


7月28日,黄奥同学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百工堰社区东麓驿境小区成为一名志愿者。检测工作从下午5点持续到晚上9:30,一共持续四天,黄同学负责扫描健康码身份证件登入信息和发放核酸拭子。在这期间,黄同学发现一位残疾的奶奶和她的家人们前来做核酸之时,队列出现拥堵。他想到,这些人群的核酸工作,是否可以通过多开一条通道,方便他们顺利完成检测。志愿者在登录信息的同时还要维持秩序,他也深切体会到了辛苦。


疫情不断反复,但“疫”线也始终有“我”,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们在抗疫中写下青春赞歌,他们的优秀事迹激励着更多同学,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为防疫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2年08月13日 15: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