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72
【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战疫情 附属医院防控一线党旗红
文:陈琪   图:王锦源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自“7.15”成都市发生本土疫情以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组织42个党支部800余名党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让党旗在抗疫战场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所指 行之所向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防控责任扛在肩头,抓严抓实科学防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一是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由医院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专项落实,保障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防控工作到位。二是严格履行“四方责任”,其中医院要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要自觉履行防控义务。三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近期医院工作的头等大事,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严把疫情防控关口,也要注意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要“两手抓、两不误”;各党支部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支部工作的第一要务,组织全院党员敢于冲锋在前、勇于做好表率。四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战斗力、凝聚力,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牢全院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生命线。五是秉承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的态度,要高度重视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把临床医学院全体学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实抓到位,筑牢科学精准“防火墙”。六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要求,对疾病诊疗过程中的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患者及患者家属的解释、沟通、引导工作。七是针对近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把各项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



第一时间发出《致全院党员、团员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院党团员在面对疫情时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团旗增辉添彩,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再起 有召必应


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全院各党支部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带领党员们奋战在医院防疫第一线。


行政第五党支部作为一支由门诊办公室、教务科及护理部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医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指令,先后组织24批次医护人员共计1270人次参与锦江区、荷花池街道(北站社区、五丁路社区、城隍庙社区)、九里堤街道、金牛万达综合体、成都大学、金泉社区、天回街道等的核酸采样工作,圆满完成60余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为疫情防控人力资源支持、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协调等贡献了坚实的力量。同时认真做好院内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及广大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定期组织防控督查、培训及考核,保障了医院的诊疗安全。在这个特殊时期,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以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阻断隔断、最准确的信息报送,为打好这场阻击战贡献了支部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有一支队伍一直战斗在密不透风的实验室里,随时准备“伏击”新冠病毒,那就是医学检验科党支部,他们是抗疫战线上的“幕后英雄”“排雷尖兵”。7月15日,在成都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控战斗警报再次拉响,防疫刻不容缓。附属医院作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院、“黄码”患者医疗服务定点医院与“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院,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医学检验科党支部责任在肩、勇担使命,昼夜兼程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科室还被抽调12人支援成都市临检中心的情况下,为保障科室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全力以赴克服科室人员紧张的困难,迅速抽调各组专业骨干与分子专业组人员22人共同组成新冠核酸检测团队,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轮班检测,在仅仅1天内就完成42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检验科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大批量标本,不畏辛苦,心中只有一个奋斗目标:快速准确出具报告!默默奋斗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不分黑夜白昼,白衣执甲,用青春和汗水佑护着人民的健康。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在疫情防控各个点位,成大附院广大党员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我是党员 我先上”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响亮的口号。他们用忠诚担当扛起疫情防控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一枚枚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实时协调,化身一线指挥员——岐宏政


疫情发生后,作为医务科负责人,岐宏政又第一时间率领团队冲在抗疫一线。医院作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该同志集结队员,筹备物资,协调实验室全部进入备战状态。再次梳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诊疗流程,保障发热患者安全就诊和重点人群的诊疗需求,截止目前发热门诊共接诊1305人次,隔离病房收治16人次。对医院三级预检分诊流程进行细化,保证诊疗秩序正常,截止目前各级预检分诊共分诊出1305人次至发热门诊就诊。此次疫情以来,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动员指挥医务人员团结协作,共计完成近12万管的核酸标本检测工作,共检测129万人次。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该同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岐宏政(左一)


从严从细抓防疫,保证院内“零感染”——刘燕


刘燕同志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与公共卫生工作的负责人,同时也是行政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对全院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专业指导安排,发布医院各项防控要求提醒80余条,强化三级预检分诊、病区管理、发热门诊管理、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组织包含患者、家属、第三方服务保障人员在内的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和风险排查,并跟踪督查;审核指导职工新冠感染可疑风险管理约220人,组织团队对高风险人群开展防控培训及指导500余人次,协助实验室开展各项应急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医院感控督查员、院感专兼职人员开展防控督导50次。参与成都市四个区近30家医院和核酸采样点的防控督查,积极指导金牛区区域内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疫情期间该同志主动担当、率先垂范,长期加班加点,几乎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为确保实现医院零感染和医患防控安全做出了贡献。


刘燕(右一)


院内院外两手抓,奋斗在抗疫最前线——王效惠


自成都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王效惠同志积极服从医院安排,在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对医院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及流程进行及时更新,有效落实院区核酸检测、人员培训、病区管理及陪护、患者和家属管理等工作,保证疫情下病区的安全运行。针对频发的疫情反弹,她听从指挥,积极响应上级指令,组织、协调、在保证院内医疗安全的同时,派遣大量护理人员圆满完成核酸采样应急工作。7月以来,她经常凌晨接到任务,积极组织人员,协调各部门,要求核酸采样队员在既定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到达医院,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外派24批医护人员共1270人次参与锦江区、荷花池街道(北站社区、五丁路社区、城隍庙社区)、九里堤街道、金牛万达综合体、成都大学、金泉社区等近60余万人的核酸采样工作,切实履行了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王效惠(左一)


退休不褪色,抗疫显担当——刘芙蓉


刘芙蓉同志作为医院离退休第四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在突发的疫情面前,她毫不犹豫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社区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她主动报名,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前的扫码登记工作。看到现场排队人数较多时,她又摇身一变,成为秩序维护人员,保障采样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由于她有较严重的紫外线过敏体质,一心从事抗疫工作没顾及上防晒,结果导致两前臂严重阳光过敏,但她无怨无悔。刘芙蓉表示,对他们离退休党员而言,老去的只是岁月年华,不变的是永恒的信仰,只要能为成都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她认为这都不算什么。


刘芙蓉(右一)


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陈玉婷


陈玉婷同志是成都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8级本科学生,自2022年7月5日起在医院进行临床实习。自成都7.15疫情发生以来,接到医院征集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主动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防护技能,在医学检验科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9个班次的核酸采集样本前处置工作,接收登记标本5000余管,录入信息6万余人次。同时担任志愿者班组组长,团结同学,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志愿者协调等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医学生的力量。作为预备党员,该同志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陈玉婷(后排左一)


成大附院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为成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08月03日 15: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