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54
我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2年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文:王增辉   图:王增辉   来源:外国语学院


青春志愿新时代,共创文明典范城。2022年6月至7月,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委社治委、市民政局共同主办的2022年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共有416个志愿服务项目申报,经专家评审、路演答辩和网络投票三大环节,最终产生10个创意项目奖和60个优秀项目奖(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三城三都’视阈下的国际赛会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全校唯一获奖队伍,荣获大赛优秀项目二等奖。


在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任务与成都“三城三都”建设背景下,我校外国语学院依托自身语言专业优势,成立国际赛会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队,保障国际赛会活动中语言沟通这一最基本需求,着力解决翻译服务人员不足的问题,为办好活动提供了良好人力资源和语言服务保障,以语言沟通为纽带架起了中外合作交流的桥梁。同时,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方法助推志愿者自身成长,多语语言志愿服务为外语专业学生培养自身语言实践能力提供了绝佳的锻炼平台,促进听说读写译等“外语+”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发展。

 

截至2022年6月,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了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第十八届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021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等80余项国际赛会志愿服务任务,共累计有超过1000名外语专业学生,在赛会活动中提供了涵盖中、英、泰、法、日、韩等多语语言志愿服务,服务各类赛会活动参与人员两千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2万余小时。


2021年10月,外院学子参加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语言类志愿者


为切实保障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效果,有序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多语语言志愿服务队规范项目操作程序,建立健全完善的志愿者队伍管理模式,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志愿者堡垒作用强化志愿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建立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志愿服务基地的常态化服务机制,使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此外,服务队注重志愿者能力提升,邀请来自中国翻译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专家学者及校内外名师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府文化、外事礼仪、翻译能力提升、国际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能力培训,强化志愿服务专业性,全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外国语学院连续15年荣获 “成都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获“杜甫草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称号,2021年获成都大运会语言类志愿者培训“优秀组织奖”,得到了大运城市公共英文义务纠错活动感谢信、成都市政协办公厅感谢信、成都市翻译协会“抗疫”工作感谢信等,2022年获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城市因青年而兴盛,青年与城市共成长。未来,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赛会多语语言服务志愿者队伍将继续围绕“三城三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城市重点战略,紧抓举办第 31 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 56 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第12届世界运动会等国际大型赛事重要契机,以多语语言志愿服务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参与城市建设的时代表达,做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2022年07月26日 18: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