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402
“十个坚持”是继往开来的宝贵财富
文:谭虎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概括了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整体,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在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的新征程上,怎样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概括起来说,就是要坚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党的历史经验是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错综复杂的历史斗争中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历史。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十个坚持”是党对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正确判断历史形势和清醒作出历史抉择的基础,只有对这一思想武器进行不断深入思考和研究,深刻把握和应用,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好地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方法论上看,我们党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坚持了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了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党在百年奋斗中,尤其是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和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新时代的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引和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并在发展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



党的历史经验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那么如何把党的历史搞清楚,如何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如何在此基础上把事情办得更好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那么,当前中国的最大实际是什么?就是经过百年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学习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中国社会发展特殊规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塑造了既立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胸怀和眼光,等等。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决定性条件。以人民为中心是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遵循,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党的思想和行动的最高位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最终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总而言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只有始终坚持以党的历史经验为重要遵循,我们才能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党的历史经验是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政治定力,首要内容就是在政治上分清是非,尤其是能辨别大是大非。这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政治修养,是应当具备的重要政治能力。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至于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但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重大政治是非往往在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以不同形式出现在党员干部面前,对一些学习中不够深入、不够透彻,实践中不能充分结合现实的党员干部有一定的迷惑性,甚至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判断重大政治是非,如何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自觉对标对表,“十个坚持”是重要依据和依归。“十个坚持”是针对党的百年历史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反复讨论、一再修改形成的,凝结了党中央和全党的集体智慧,代表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党情感。可以说,“十个坚持”既是对历史实事求是的总结,又是面向未来的高度升华。实践证明,重大政治是非判断清晰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才能统一认识、加强团结、步调一致向前走。



百年经验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可见,党性修养,是党员对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以及根据时代要求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从而确保始终先进和纯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通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可以发现,整个决议无论是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还是实践逻辑,都是在阐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都是在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深层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就是党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结底是初心使命的践行。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告诉我们,初心使命要保质保鲜,要不断滋养,靠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执着,靠的是对时代要求的适应和始终走在前列。实践一再证明,党性修养只有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历史经验为重要指引,我们才是真正的历史主义者,才能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才能迎着困难前进,在战胜困难中实现民族复兴和完成精神成长。


(作者系延安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07月21日 16: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