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76
【封面新闻】医学生与手术机器人同台 这堂课科技含量极高
文:邱添   来源:封面新闻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9436177&channelId=null


原文如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外科手术发展的新型革命已经再次到来,从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再从微创手术到机器人微创手术,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福祉。


7月8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五年级的学子们走进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一间神秘手术室,跟现代化前沿科技的国产手术机器人进行了一场特别的 “人机对话”。


国产手术机器人有望成为手术室标


进行操作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王云汉医生为同学们做分享,王云汉医生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国产手术机器人当前发展的情况,在临床运用中的优势和今后手术机器人的发展方向。当前国产手术机器人应“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的号召,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望成为未来手术室的标配。


据了解,手术机器人并不是让机器人进行手术,而是医生通过机械臂的辅助来进行手术,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具有灵活精准、视野大且清晰、过滤震颤、创口小恢复快、出血少并发症少、直觉自然、易于学习等优势。手术时,主刀医生坐在操控台前,面对放大数倍的高清3D图像,通过手动控制器操控具有自由活动度的机器人操作臂来进行手术。机器人操作臂能过滤术中人手颤动,且活动范围远大于人手,许多传统腹腔镜手术无法到达的角度、难以缝合的深处都能更轻松地完成。有了机器人的辅助,对医生来说,意味着延伸的“手臂”、更灵巧的“双手”和更精准微创的操作。对患者来说,意味着缩短的手术时间、更小的创伤和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术后恢复。


与手术机器人携手进行模拟操作


换上手术服,学生们走进了手术室,开始真刀真枪地动手实践,反复练习,怎么拿钳,怎么打结,怎么剪线,每一个小小的操作,都有大学问。现场老师耐心指导,细致地教授学生们各项操作,帮助同学们走稳走好外科手术的第一步。


有了用双手进行操作的基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使用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进行模拟训练和干箱操作。据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务科王春瑛科长介绍,这是国产手术机器人首次走入本科教学,在国内是属于领先的教学水平。


有同学感慨:在继承传统手术精髓的同时,国产手术机器人突破了人手、人眼、人力的极限,且过滤了人手的抖动,更加精准灵活流畅,在尚未踏出校门就有幸体验到了与“国货之光”一起携手,有种次元破壁的感觉。


前置培训 让前沿的医学技术扎根学生心中


据王春瑛科长介绍,在同学们五年级时多多进行前沿医学科技的实践,有助于医学生们自主提前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王云汉医生表示,在学生成为医生的过程中,有些学习内容可能会不断推陈出新,所以说今天这样的活动的开展,能够激发即将进入临床的医学生对临床的一些好奇心,让他们接触更前沿的一些医学技术,使医学生的教学和医生的临床更接近。


  2022年07月19日 09: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