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35
【川教观察】“智慧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文:师范学院   来源:川教观察

原文链接:http://cj.sctv-8.com.cn/_wx/_wx_home_news_i.aspx?iid=637128828486681831group637934104823433563&said=636758887153726900



7月13日,由成都大学师范学院主办的“智慧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一百多名来自省内外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专业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就智慧教育背景下,特殊教育学校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成都大学副校长杨玉华教授代表成都大学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校长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杨玉华教授介绍了成都大学的办学历史,成都大学多年来扎根成都、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传承百年医院和百年师范教育的历史,围绕国家及区域特别是成都重大发展战略,站在改革创新前沿,全面融入成都城市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成都大学是四川省最早开办特殊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目前形成了本硕一体化培养体系。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办好特殊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本次会议是贯彻执行《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及《“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促进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有效应用,提高特教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加快特殊儿童融入信息化社会的步伐,完善特殊教育新课程资源建设体系,推进特殊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


本次会议第一场报告是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员黄汝倩博士分享的“融合教育背景下特殊学校的转型发展——基于发达国家经验”,黄博士梳理了我国政策法规中对特殊教育学校定位的变化,《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颁布后,特殊教育学校招生的学生类别更加多元化,学制向学前和职业教育拓展,课程改革教育质量等都是新时期特殊教育学校要思考的重要内容。通过介绍发达国家的经验,引发与会者思考“你/你的学校可以为新时期的特殊教育做些什么?”并由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第二场由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高朝邦教授分享“智慧教育在特殊教育中的运用”。高教授给与会者分享了智慧教育的内涵,形式,打开了与会者对智慧教育的新的认识视野,更新了大家对信息技术2.0的认识。通过高教授的分享,让与会者对特殊教育中如何开展智慧教育,有哪些智慧教育的形式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当天下午的会议是三位来自一线的专家分享各自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专业成长等之间的运用。成都市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蔡晓莉分享的主题是“促进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微课设计制作应用项目”,她分享了武侯区在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创新课程的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参与式培训、督导式培训和项目式学习等主要的培训方式,以武侯特校为例,介绍了该校近年来以微课设计制作和应用为抓手,在促进特教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探索历程。对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培训效果斐然,微课设计制作应用促进了特教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成都市青白江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朝莲主任分享的主题是“巧用信息技术——助力管理与教学”。周主任首先介绍了青白江特殊教育学校的学校信息化历程,从最初的教学信息化起步,到目前学校所做的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所做的探索。详细介绍了学校运用信息化技术实施管理和教学的具体做法,一方面实现了管理有序、效率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在教学方面,以交互式教学软件为载体,整合数字资源支持教学开展;发挥交互式教学软件互动功能,激活课堂教学。最后,周主任介绍了青白江特校在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方面的具体做法,包括以赛代培、 专题培训等。


来自常州光华学校校长戚志宏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展示了该校所做的“培智学校网络课程“生活适应三百课”的实践研究”,从研究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阶段性成果四个方面展开了分享。该课程开发项目聚焦课程标准,精改研究课例;聚力课堂质量,精研教学范式;支持远程送教,助力宅家乐学。学校在开发课程的过程中,通过最初借助第三方制作微课,再到发动老师利用希沃系统自主开发微课,通过项目实施,不仅开发了网络课程资源服务教学,更是积累了一些经验,促进了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    


来自乐山师范学院的章永教授和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的彭韵潼博士也分享了他们对本次会议主题的理解。章永教授总结了三点:一是信息化技术全方位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形式,由此对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智慧课堂特别适合特殊教育课堂,有利于多感官的信息输入。三是特殊教育的复杂性、多样性和个性化的特征特别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彭韵潼博士也分享了三点感触:一是教育现代化不论是教师培养层面、还是教学实践层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二是老师的应用力比设备更重要!三是作为教师教育课程的设置和课程内容都应该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入手,面向未来,培养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合格教师。两位专家都提到了不管是职前还是职后培养,加强信息技术的学习和使用,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都非常的需要,教师也需要加强自我学习,终身学习提升。


希沃教师发展中心的刘念研究员分享了“智慧教育助力特教课堂生长”,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了希沃备课软件的便利和效果,展示了希沃产品是如何实现“从个人智慧到共创共建的教研”。让与会者对如何通过智慧教育设备和资源的充分使用,助力自己的课堂教学改革有了直观的了解。希沃的工作人员给与会者现场演示了特殊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方案,大家通过实际的参观、感知和交流,对于微课制作、希沃特教板块课件资源等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大家都表示本次会议更新了对智慧教育的认识,对于特殊教育学校智慧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期待未来有更多学习的机会。 

  2022年07月14日 13: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