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27
《熊出没》总导演/方特主题乐园总设计师丁亮到我校开展讲座
文:齐梦若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为了从行业视角全面展现专业发展潜力,给我校人才培养架设产教融合的阶梯,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策划并组织了动画与数字媒体前沿系列专题讲座。628日下午,第一讲在线上拉开序幕,学院邀请到了华强方特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出没》系列总导演、主题乐园总设计师丁亮先生,为全院师生带来主题为《发现儿童 发现自己》的精彩演讲,学院240名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参与,本次讲座由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娟主持。



丁亮首先从耳熟能详的古诗引入,提出了儿童的身份认同问题,在面向当代儿童的动画创作领域,尊重儿童观看事物的视角应是排在从业者信念里第一位的。他认为尊重儿童是一种现代文明,即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该环境中弱者的处境是相关的,成年人更多地应作为儿童的保护者存在,用帮助取代灌输,在创作过程中,他鼓励同学们蹲下来、低角度观察世界,在作品中融入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在专题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丁亮聆听了同学们关于创作的一些思考,并借助经验为大家提供了思路。他告诉同学们,“向儿童学习,保护原创,保持好奇心,并通过专业学习守护更多人的童心”。


我们都有一颗小小的灵魂,这是讲座《发现儿童 发现自己》中非常值得回味的一句话。丁亮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结构系统,案例生动,论证严密,情感丰沛,在讲座结束前,他以其自身创作熊出没系列、开办主题乐园、讲述中国故事、研发特种电影的经历,讲述了发现儿童”“尊重儿童”“我们都有一颗小小的灵魂向儿童学习的儿童研究脉络,为听众带来了启迪启示,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追捧。通过两个小时的线上相聚,影视与动画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0多名听众深受鼓舞,师生朋友们也深切意识到,童真的幻想是民族发展的重要驱力之一,而学院的专业建设正需要师生合力,不忘初心,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走向民族动画产业蓬勃发展、享誉海外之路。

  2022年07月01日 15: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