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党建进“四室” 打造“三型”党支部
2022-07-01 09:38:00
成都大学
  近年来,成都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育人”的工作理念,聚焦思想引领、聚焦作用发挥、聚焦使命担当,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探索学生党建进寝室、教室、创新创业室、实验室,创新设置将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德馨苑、尚学苑、菁蓉苑、科技苑4个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支部。
  聚焦思想引领,强化“我是谁”,持续涵养学习型党支部
  强化“我是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开展“橙园微党课”活动,以讲促学,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增强爱国之情、报国之志。4年来累计组织“橙园微党课”100余次,覆盖2000余人次。开展“同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交流会,读马列原著、“四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打牢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学生的思辨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我是谁”,政治生活落实到位。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系列重大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学党史“百问百答”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通过系列问题的思考、作答、分享,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强化“我是谁”,模范引领树立榜样。深入开展“我的入党故事”党建精品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找初心。组建就业服务党员先锋队,制作《汲取榜样的力量》宣传册,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优势,全体学生党员下沉班级指导就业和考研,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超70%,成功考研94人,考研录取率为23.74%。
  聚焦作用发挥,探索“该怎么做”,着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探索“该怎么做”,亮明身份争当头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平常时候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三亮”活动,4年来,累计亮牌“党员示范寝室”300余间,亮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寝室”1000余间。强化示范引领,在关键时刻学生党员冲得上去,靠得住,在疫情防控、班团建设、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日常管理中每一名学生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成为一名干事创业的头雁。两年来完成早晚自习督查及课堂督查200余次,开展理论学习及读书分享活动100余次,形成读书笔记100余篇,每年开展思修成长汇报及推优团活50余次。
  探索“该怎么做”,结对帮扶携手共进。一是实施“党旗引领、支部推动、党员先行”结对帮扶行动。落实1名学生党员协助1名教师党员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预警等特殊困难学生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党员结对互助关系30对。二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党员所在党支部、课题组,通过“学术沙龙”、“科研经验分享会”、“前沿学术交流”,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实现服务对象“本科生+研究生”全覆盖、科研学术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双提升,服务师生1700余人次;三是与学院“导师制”深度融合,推出“每周导师走访寝室”、“朋辈知心小屋”、“咖啡时光”、“午餐会”、“读书会”等活动。通过长期坚持,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党员在服务师生中辐射带动其他学生共同成长。
  探索“该怎么做”,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推动实现学生8小时外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一是设置党支部办公室、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每日24小时岗位值班,网格化管理,让学生党建真正“有位”、位上“有人”,工作“有人想”、事情“有人干”;二是开展好“绿色周二”精品活动,学生党员主动靠前,精准摸排寝室、实验室等安全隐患,对标对表、重点约谈,寝室里部分学生“一屋不扫”的现象明显好转;三是加强安全宣传,狠抓制度落实,实现“每一名学生都会使用楼栋消防器材”、“每一名学生都掌握应急逃生技能”、“每一名学生都懂得实验室操作规范”。
  聚焦使命担当,坚信“我能做得更好”,奋力构建创新型党支部
  坚信“我能做得更好”,强化教育培养质量。始终坚定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切实完善机制,持续开展“递进教育”培育工程。从新生入校开始,抓好入党启蒙教育,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从严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把普通学生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先锋。通过搭建岗位培养平台,实施岗位跟踪考察,根据履岗表现递进发展,近3年来在履职情况好的学生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在符合党员发展要求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吸纳预备党员137名。
  坚信“我能做得更好”,激励勇于担当作为。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讲好1次橙园微党课、做好1次志愿服务、办好1件实事好事、帮助1名预警学生、参加1个党员示范岗“五个1”。做到带动团学组织建设、带动团学文化活动、带动团学形象塑造、带动团学骨干力量“四个带动”,实现先锋党员上水平,普通党员上台阶,后进党员换面貌。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组织活动,引导学生潜心科研、砥砺创新,立项1项团中央课题,2项省级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成功申请9项专利,学生党员发表论文36篇,其中SCI论文14篇。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建进“四室”工程深入推进,在疫情防控中,学生党支部引领党员勇担“平凡英雄”,2021年11月德馨苑学生党支部受到成都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涌现出一批先锋榜样,1名学生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1名学生获评四川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共青团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1名学生党员获评“四川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1名学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1名学生党员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