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百校携手助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

6月21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大学主办的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在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百校联盟”首批共有130家成员单位,涵盖天府文化研究阐释、保护传承、教育普及、传播交流和创新发展等多个文化领域。

C:/Users/86135/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621185417/output_1.jpgoutput_1

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蜀派陶瓷……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承载,一门门传统工艺在代代传承之中,愈发光彩夺目。

作为传统文化的“有形”承载,截至2019年底,成都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项,传统工艺类项目占到了10项。其中,尤以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这“五朵金花”最具成都传统工艺的特色,它们不只是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天府文化的承载者、见证者。

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欧阳志诚介绍,百校联盟成立后,将通过汇聚众多的传统专业和社会力量,研发并推出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传统工艺课程体系,系统性开展教师培训、课程共研、知识普及、工艺体验、研学实践,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融入中小学素质教育,营造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和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成都市教育局德育与宣传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校联盟将系统性统筹市内外教育、文旅、大学等资源,通过开设传统工艺的师资培训班,邀请研究院的专家、非遗大师展的形式开传统工艺技艺教学。以后每学期还将为联盟学校班级开设15-20个课时的课程,让传统工艺研究院的老师、学生和非遗传承人去到联盟学校进行授课。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习特点,联盟学校的骨干教师们还将对这些工艺教学进行二次创新改造,形成更多体系化的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以更强的参与性、互动性,让更多大学生、中小学生走近天府文化、走近传统工艺,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

成都市锦江区外国语小学校美术教研组长杨邻可说,该联盟的成立,并不仅仅是简单的教授手艺,而是通过开设传统工艺的特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带着孩子们思考、实践,让学生们了解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传承技艺,树立文化自信。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

责任编辑: 孟曼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