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程文雯

6月21日,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在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启动。

“百校联盟”主管单位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欧阳志诚介绍,联盟首批共有130家成员单位,成立后,将全面推动传统工艺融入中小学素质教育,营造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

今年6月15日,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首批40名会员单位涵盖天府文化研究阐释、保护传承、教育普及、传播交流和创新发展等领域。成立之初,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就提出要联合成都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成都大学组建传统工艺“百校联盟”。

成都文脉悠长、文化厚重,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五项传统工艺被誉为“五朵金花”。此次成都传统工艺“百校联盟”的成立,正是成都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据悉,联盟成立后,将每学期为联盟成员学校开设15-20个课时的课程,组织传统工艺研究院的老师、学生和非遗传承人到联盟成员学校授课。同时,积极培养各联盟学校的骨干教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习特点,帮助教师对工艺教学进行二次创新,形成更多体系化的课程,为孩子们提供更丰富的传统文化课程。

当天,成都21个区(市)县的45所“百校联盟”成员学校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并获得授牌。

成都市天府文化传承发展促进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