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4
【华西都市网】党建引领医学教育改革 以人为本践行健康使命
文:陈琪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华西都市网报道链接:http://news.huaxi100.com/qiye/20220610/1654849484.html


近年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医学教育改革,形成严谨育人、创新育人、主动育人、人文育人的“四育”特色,并通过弘扬列车精神、名医精神、抗疫精神、扶贫精神,引导和培养学生拥有医学人文情怀,提升人文关怀能力。旨在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教育,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学院党委在全省率先提出人文医院“三个一”建设目标:让每一个学科都有领跑的机会,让每一个职工和学生都有奋进的状态和提升的空间,让每一个病人和大众能够主动参与到自我的健康管理和自己的疾病防治当中。


一、弘扬“列车精神”,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党委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行全国首创健康列车,为学生搭建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平台。由医学生组建“阳光天使医疗志愿服务队”,深入践行“团结、奉献、热爱、传递”的列车精神,为铁路沿线职工进行医疗体检和健康宣教,受到广大铁路职工和当地群众好评。学院党委以健康列车为载体,把健康列车实践课程纳入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让健康列车成为医学生社会实践和人文教育的有力载体,被团市委授予“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2017年全国优秀暑期实践团队、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支援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银奖、2021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成都市“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健康列车主题微党课和党支部工作案例《跟着党旗 巡诊千里》参加国家教育部思政司举办的2017年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2021年,健康列车两次开进凉山州喜德县尼波镇,为当地彝族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获央视《新闻联播》等多个栏目报道。


二、弘扬“名医精神”,传承百年文化

2021年是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建院120周年,120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浓厚的人文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高尚医德和人文品质的名医专家。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医院名老中医高诚宗的行医名言:“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其高尚的人文精神值得一代一代传承和发扬,学院党委以发布名医榜、开展名医宣讲活动、展播名医访谈视频等为载体,更加坚定了医学生从医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地方综合性院校医学人才培养的主体,学院党委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医学类创新创业人才,不断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学院党委建立了来自学校的科研导师、来自医院的临床导师和来自企业的创业导师三支队伍,通过相互交流、学习、磨合,在学生创业项目中共同指导,共同进步。下一步,学院党委还将积极推进医学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的筹建,以培养高人文素质的医学人才。


三、弘扬“抗疫精神”,勇担使命责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成大附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共4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有14名援鄂队员为成都大学校友。结合学院倡导的“人文育人”理念,学院党委连线抗疫前线,由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录制拍摄专题视频-战地课堂《医学人文》。课程通过线上播出,6位“抗疫战士”介绍了在抗击疫情中的情况和感悟,面对面与学生交流,鼓励他们掌握丰富的临床实践知识和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在危难面前勇担使命责任,感染学生筑牢专业思想,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到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学院党委融入到了学生教育的各个环节,坚定医学生理想信念,站稳服务人民的立场。2020年11月,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成都大学校友谢文均荣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中共党员”称号;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成都大学校友袁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四、弘扬“扶贫精神”,培育医者仁心

学院秉承“重在精心、贵在尽心、赢在创新”理念,创新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对口帮扶甘孜州石渠县和阿坝州九寨沟县,成立了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九寨沟临时党支部和石渠临时党支部。定期举办乡村振兴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一线的医疗专家和驻村干部代表深情讲述帮扶一线的心路历程和感人事迹,以榜样力量激发学生树立岗位精神、专业精神和仁爱精神。在老师的带领下,以学生为主体的“健康扶贫青春行团队”深入九寨沟县,开展义诊及探访活动,获共青团四川省委官方微博“我为青春点赞”专题报道和赞扬。


学院党委积极参与学校党委开展的党建“三个一”重点项目建设,连续三年获得立项。其中党建课题为《高校附属医院党建责任目标考核体系研究》《高校附属医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研究》《公立医院党建引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研究》;党建阵地为“党员活动室建设项目”与“党建引领临床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项目”;党建精品项目为“‘传帮带’医疗队九寨沟分院精准扶贫项目”与“抗疫精神宣教基地项目”。


在学院党委的引领下,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不断深入并形成成果,有四川省科技厅项目《人文医院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与研究》,四川省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心3项项目《构建以人为本的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研究》《医学生医学人文素质培养的实践途径:志愿者培训》《护理整体健康观背景下行业健康文化与教育实践的研究——以全国首创医疗列车为例》,及时发表了论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医学人文教育对策思考》及《PBL教学法与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融合式教学模式探索》。


经过4年的建设周期,党建引领医学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本科生获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48项,获得奖项110余项。学生考研率逐年上升,2022年达91.30%,上线率达58.26%,录取率达71.42%,多名学子被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山大学等医学院校录取。


2018年,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获“全国人文爱心医院”及“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称号,学院党委将继续以人文爱心医院为依托,坚持把医学人文精神融入临床医学教育,通过“四个精神”引导和培养学生拥有医学人文情怀,提升人文关怀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认同感。

  2022年06月13日 10: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