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7167
【硬核考研人】龙茜:考研清华大学医学部 笨小孩也能有自己的奇迹
文:龙茜   图:龙茜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2年考研结果陆续尘埃落定,“硬核考研人”栏目又如期而至。这一年中,在“考研热”层层升温、刷新记录的考研大军人数,和舆论场“考研很卷”的波涌浪翻的情势下,成大考研学子不断拓展知识与能力边界,锚定目标,勇毅攀高,他们有追求、有行动、有定力,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



龙茜,成都大学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以初试342分,专业第三、复试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取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输血医学专业研究生。


以下是她的自述:

“坏孩子”的触底逆袭


高中以前,我都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乖孩子,学习基础也不算好。初中正值叛逆期,被老师请家长是常事。在妈妈多次被叫到学校之后,她仿佛累了,对即将中考的我说:“我和你爸也不奢求你在学习上有什么出息,只要不给我们惹事。你在学校混也得混到18岁,之后我们再也不管你了。”最后,还是父母交了高额的择校费,我才得以到市里一所普通高中就读。


初入高中,我也依旧顽劣。直到一次晚自习,我和同学吃瓜子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老师严肃地对我说:“你以为学校为什么要招你们?就是为了用你们的择校费去给宏志生发奖学金!”宏志生就是优生,学校根据每次月考成绩的分数段会给他们发放奖学金。


老师恨铁不成钢,说出的话直白又坦诚,我听完无力反驳,却又觉得很不甘心。为什么同样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有的同学可以领奖学金,而我却要交择校费?于是我开始暗自努力,周末别的同学都在休息的时候,我奔波在各个补课机构,数学、英语和物理三科,我分别在不同时间段报了三个班。从普通班中下水平,一点点爬到普通班前二,也因此有机会成为宏志班的一员,最后再成为宏志班排名前十的同学之一,成为拿奖学金的同学之一。这一路以来我付出很多努力,但也从未灰心放弃,我走过很多弯路,栽过很多跟头,最后也都拍拍身上的土,爬起来,走了很久……很多同学看到我高中的变化,都把它们归因于我“聪明”、有“理科思维”,但却不知这背后我付出的汗水和补课补到哭却告诉自己不要放弃的时光。


最后高考分数也在意料之中,进入我了梦寐以求的成都大学。在美丽现代的校园里,我遇到了经验丰富又负责任的老师、有趣向上的同学,从老师和同学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学着让自己变得优秀、自律。基础医学院的老师们给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医学理论基础,在实习期间,附属医院各科室的带教老师也让我感受到了医者仁心。在翻转课堂时,小组同学可以就小组PPT上的专业问题从下午下课后讨论到综合楼锁门,我们一起看过早上六点的图书馆、晚上十一点的综合楼……


2018年大一 在九寨沟县做暑期社会实践义诊


“笨小孩”用笨办法下苦功夫


我出生在一个抗战文化小镇——李庄。是成大,给了我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机会。在成大,我了解了成大临床第一届学生黄毅学长考上中山大学的故事,学长的自律、勤奋也一直鼓舞激励着我,让我坚信,我也可以!


将近五年的大学时光,我一直谨记入学时老师说的话:“在大学,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要积极,要主动。”所以初入大学时我就加入了牛蓓老师的课题组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担任了班干部。这些经历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也提升了我的时间管理能力。英语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弱项,学英语时感觉自己尤其“笨”,备考四级时我每晚都会花两个小时学习英语,坚持了两个月,终于低分飘过。六级更是考了四次才通过,中间一度想放弃,但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当最终通过六级、摔倒之后再站起来的成就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取代的。


从进入成都大学临床医学这个专业开始,老师们就告诉我们:读临床就要将考研作为一目标,本科的学习对临床医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讲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初入大学我就坚定地选择考研。


北京协和医学院是医学生们心中的圣地。协和“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校训激励着我,但真正让我下定决定报考还是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一句话:“医学盈溢着爱,是堪与厮守终生的学问、职业、使命。”即使现在医患关系相关的新闻频现报端,医学也是一门大家公认的很累的行业,可有些事情总有人会去做,总要有人守候直到黎明到来,我愿意并且梦想着在协和的熏陶和培养下成为那个守护者。


从大三的暑假结束,我就看了两遍考研英语大纲词汇、基础语法课、长难句课以及一部分专业课。大四开始住在医院宿舍,一边见习上课,一边继续学习英语和专业课。但真正切换到考研模式是在大四的寒假之后,我开始严格按照时间计划表执行自己的学习任务,每周规定休息时间,按时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到考研后期,就连好不容易周末出门放松吃个饭,都要掐好时间,精确到分钟。


去年九月考研预报名,我最终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专业。在初试前半个月,可以查询到自己专业的报考人数。没想到相比前几年,我专业的报考人数翻了三倍,这是我没有预想到的,再加上自己临近报考那一个月复习状态不好,脑中冒出了弃考的想法。但是想到考研政治辅导老师徐涛的话:“考研不管结果怎么样,坚持下去你就是自己的英雄”。就是这句话,支撑着我一直走到考研最后,哭过之后继续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日拱一卒 做不辜负自己的勇士


初始成绩和专业排名公布之后,我才算松一口气。我开始专心准备复试,最后以初试第3、复试第1,总成绩第2被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医学专业录取。录取结果公布的第一时间,我跟父母和老师们打了电话报喜。在这五年里,牛蓓老师和学院老师们是我在专业知识和科研上的领路人。父母和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是我考研路上不竭的动力。备考期间,学院老师们为我们提供心理疏导、报考指导,更在最后冲刺阶段为我们送上加油小礼物——一个橙子和一张贺卡,上面写着“心想事橙”。小小的礼物,大大的期待,我觉得与老师们不仅是师生,更像是家长和孩子。备考虽累,但因为老师们无处不在的关怀,我也感觉十分温暖。


我复盘了考研一路,我能够圆梦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不给自己留退路,和坚持到底的信念。从下定决定考协和那一刻起,我就没有什么一战不行就二战的想法,只想全力以赴完整地打完考研这场战役。


考研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很刻苦有趣的研友,当我在为自己考上了就想歇歇气的时候,他们已经着手开展自己硕士课题亦或是准备执业医师考试,他们都在新的赛道上全力以赴。我最近一边在实习,一边也在看专业方面的文献,毕竟学习是终身的修行。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研究生毕业能去山区支教一段时间,或者去祖国医疗资源匮乏的地方当医生。


回首五年的大学时光,有过失望和难过,也有过满足和骄傲,但总还是丰富多彩、朝气蓬勃的,尤其能够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都在起变化。大学里我最喜欢学校的图书馆,每每我烦躁焦虑的时候,图书馆总能让我冷静下来。在学习上生活上我不解的问题,在成大图书馆的书里,我总能找到答案。


我曾在书里看到这样一段话:“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经过的事,都不会白费。”每当回想起去年一年的心路历程,我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在成都医学院初试的那几天,天气格外寒冷,但我却心潮澎湃。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我一直是如此坚信,希望大家都能做不辜负自己的勇士!


  2022年04月25日 11: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