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98
Angewandte Chemie封面VIP文章:药学院手性药物实验室在氮杂环卡宾自由基催化领域取得突破
文:张小菊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日,成都大学药学院手性药物及仿生合成研究团队在国际化学权威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中科院一区,IF: 15.336)上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线发表了题为“Remote C(sp3)−H Acylation of Amides and Cascade Cyclization via N-Heterocyclic Carbene Organocatalysi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被评审专家选为期刊Top 5% 的Very Important Paper(VIP论文),以及当选期刊封面文章(Front Cover)。药学院特聘研究员李青竹博士,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曾荣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俊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利用绿色高效的有机小分子催化手段,实现了以卡宾自由基催化结合1,5-HAT策略,完成酰胺远端C(sp3)-H键的直接酰化反应,进一步丰富了惰性C(sp3)-H的活化策略(如下图所示)。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后,也应邀在Wiley官方公众号,X-MOL、CBG等国内专业科研媒体进行了相关的专题报道。除此之外,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龙泉英才计划以及成都大学科研项目等基金的大力支持。



据悉,《Angewandte Chemie》(德国应用化学,Online ISSN:1521-3773)是Wiley-VCH旗下著名的旗舰刊物之一,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同时也是化学领域的世界级顶级期刊,主要刊登创新性极强的研究性文章,最新影响因子为15.336。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116629


封面连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3258

  2022年03月21日 10:3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