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996
【成大人物】陈志荣:绿化队长和他的2946亩绿色
文:王艳琳   图:张骏驰   来源:新闻中心


坚持做一件事,做38年是什么样的体验?38年,他的工作“领地”随学校发展“量变”,从金牛校区、十陵集中办学、再到大运村“落户”成大,学校迎来环境大提升;他是成大历史的亲历者、见证人,用38年专注做好一件事,当好校园环境“魔法师”,他是成大后勤绿化队队长陈志荣。2021年12月,陈志荣获评第二届四川省“后勤孺子牛”称号,获这一荣誉的高校后勤人仅10人。


38年和2946亩


一月的早晨,泠冽的寒风呼啸而来,连同着冰冷的露珠一起把人困在屋里。6点,冬日的清晨还是乌黑一片,陈志荣麻利起身,赶往办公室。眼前的他,光头、微胖、皮肤黝黑、身板直挺,用他粗糙的双手时不时紧紧自己的皮质外套,避免让冷风钻了空子。他在办公室门口的庭院来回踱步,等待着同事们拿上需要的绿化工具,仔细交待了今日安排,绿化队便出发工作了。


2946亩的工作面积,其中8.14万平方米的湖水、46万平方米的草地以及近200种树木的绿化维护,是陈志荣工作的全部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绿化中心出发,环绕学校整整一周,每天平均巡走30公里,不曾间断。谈及工作38年以来的坚持,陈志荣笑了笑:“从没想过放弃,我本来就很喜欢花花草草。”


如果把学校绿化当作他的“战场”,15个人的绿化团队是坚强的士兵,吹风机、剪草机、低枝剪、高枝剪、油锯、锄头、绿篱机等40余种绿化工具整整齐齐摆放在仓库,这都是陈志荣的宝贝,也是他最亲密的战友。“这个电油锯是今年新换的,不用烧油更加环保”,“平剪用来修剪球形植物特别方便”,“割灌机用来清理长一点的杂草刚好,不用担心会被卡住”……陈志荣一聊起他的这些宝贝,和初见时少言的样子完全不同,话匣子忽地就打开了。工具的种类、用处、摆放的位置以及使用寿命的长短,所有的信息不需要纸笔记录,一切都牢牢地装在了陈志荣的脑袋里。


陈志荣给同事交待清楚今日的工作安排后,上午的巡查也随即开始。嘤鸣湖的水草清理工作也正在开展中,除水草算得上是绿化园林工作里最麻烦的部分,工人用竹竿搅动着湖水,让水草缠在上面,顺势一提带点根茎拔起,冬天一两月清理的水草堆成一座座小山,再等待车子拉走,尽管如此,来年的水草依旧让人头疼。“冬天都还好,夏天的藻类植物生长速度更快,隔天就得清理一次”。陈志荣看着正在进行湖面清理的同事淡淡说到,似乎这麻烦的工作他早已习以为常。碰到正在修剪树枝的工人,用强剪的手法把树木长长的枝干修剪整齐,以保证春天的绿芽正常萌发,看见有一棵树歪倒在地上,陈志荣赶忙上前询问,“注意到哦!倒了的扶的起来不?”“半边烂了哇,那就拿个锄头挖了,然后再慢慢来,一年扶一点嘛。”



“活地图”与工作日志


绿化园林工作是一个以年为单位的工作,是急不得的。回想起在金牛校区工作时,一个新生见到眼前的大学校园哭了起来,这给陈志荣心里留下很深的触动,“自己的工作没做好才这个样子的。”


时光流转,学校之前花木档次低、杂草多、层次少、色块差,通过花木疏栽、移植和除草,改造之后的校园草坪层次增加、质量提高、观赏效果提升、色块丰富并且基本无空地。为了完成大运村建设,学校从一开始的光秃一片,尘土飞杨到现在一路一树,一路一景,而这些正是后勤绿化队每天的松土、修剪、移植、防虫、除草等琐碎工作的成果。


如今,校园里的树木很多,这对造景又是一个新的难题。造景需要移植,一个景境中的树木调配十分重要,不能破坏其他景境,要充分考虑树木饱和程度、色彩搭配等因素,才能达到良好的移植效果,不可避免的是有些树木就面临着淘汰,“搞园林,就要懂得取舍,为了更好的整体效果,有些多余的树木就必须移走,虽然确实还是有些不舍”陈志荣说。他的心里有一张地图,清晰的记录着每一棵树的大致位置和生长情况。2021年的春天,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门口移植了两棵金桂,陈志荣走上前去,扶着支撑树木的架子,慢慢地俯下身来仔细查看,这两棵树得2023年才能取架子。陈志荣喃喃地说:“一棵移植的树起码得三年后才能更好的生长,这是很珍贵的树,一定得悉心照顾着才行。”


从参加工作开始,陈志荣保持着每天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在下午完成检查当日进度后,就会根据今日巡查与检查,发现需要修剪、防虫、浇水的花木,将第二天的计划写下来,一年一两本,工作至今已有好几十本了。38年以来,随着经验的累积,陈志荣对于防治虫害已经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季节性病虫害提前预防,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遵循“治早、治少、治了”的原则。冬季的树木要涂抹防虫涂料,将杀虫剂与涂料按比例调配,防治虫群产卵越冬。有的树需要喷洒除虫剂之后缠上薄膜,防止钻心虫。有的树木则需要用针管的方式,将药物输进树干,治杀蛀干害虫。



“工作虽平凡却值得”


“将就”,这是陈志荣对自己工作的评价,“以前师父告诉过我,绿化园林就得活到老学到老。”绿化园林技术和观念不断更新,除了把握住培训的机会,陈志荣也会与热爱绿化园林的同好们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他说:“有的朋友就是从事花鸟生意的,观念与技术都在时时更新,我就去和他们学习嘛,再回来教给我们绿化队的同事们。”办公室旁有一个学校的苗圃,是陈志荣最喜爱的地方。他钟爱花鸟,家里就摆了好几盆盆景,还养了两只画眉和一只喜鹊,每当工作枯燥影响心情的时候,他就会选择在苗圃里喝点茶,听听鸟声,再修剪修剪苗圃里的盆景,来调节自己的疲惫。一天天在苗圃盆景修剪中磨练的技术和风格,也就自然而然的迁移到学校树枝的修剪之中。


近700亩的草地,是15个人的绿茵。2015年,陈志荣担任成都大学绿化队队长,绿化队的周师傅这样评价陈志荣:“陈队长平易近人,对我们很好,把工人当家人,在工作上又非常的认真仔细。”成都的夏季总是湿热多雨,为了防洪防汛,一收到通知,陈志荣就会和同事麻利穿上雨衣雨鞋,两人一组,耗时半个小时进行冒雨开闸紧急泄洪,“虽然看到奔流的洪水还是会害怕,但是看到问题解决了还是很开心。”


除了绿化工作以外,处理好团队关系也是保障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疫情爆发到现在,绿化队承担起行政楼、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7栋9栋、核酸检测点、校医院等10余处的消杀工作,早上8点到10点,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如有出现意外情况,凌晨4点消杀结束后第二天也要正常上班。陈志荣说:“我还是很感谢我的同事们,都在认真的工作。”绿化队高质量的团队合作也和陈志荣公私分明,关心同事的工作作风紧密相关。钟师傅说:“陈队长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字:好!”


2021年底,陈志荣获评第二届四川省“后勤孺子牛”称号。回想起得知获奖的那天,他还是难掩激动:“领导在微信上告诉我这一消息后,能够获奖觉得很开心,自己的工作收获了肯定,就在第一时间和家人、朋友分享了喜悦。”在谈到今后的期望时,陈志荣收起了笑容:“得奖已经是过去式了,一切从零开始,继续做好成大的绿化工作。”


巡查的路上一路都是腊梅的芳香,闻着花香,陈志荣郑重的说:“校园园林要做到四化: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现在绿化和美化已经完成,得尽快做到老校区彩化、全校园香化。”


“您觉得您的工作平凡吗?”


“每当看见嘤鸣湖边学生读书的身影,和大家举着手机拍下美景时,再平凡也值得。”

  2022年03月16日 14: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