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4903
2021年成大要闻回顾
赓续传承捷报传 踔厉奋发向未来
文:李科   图:筱凯   来源:新闻中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的重大发展机遇,全校上下携手同心,顽强拼搏;风雨同心、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获批的新增硕士点居全国前列、荣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大运村建成、斯特灵学院揭牌……过去的一年,汗水铸就了亮眼的成绩单。展望未来,全校上下将继续保持奋斗的姿态,围绕学校发展“541”目标,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工作:引领方向坚定信仰


◆全年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7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拉开了党史学习的序幕。一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校干部师生收看收听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到我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8日至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举行。我校党委领导班子、专家学者、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通过电脑、手机、网站、电视等渠道密切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学校及时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并纷纷发表学习感言。12月8日,施小琳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等10个文件。



◆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6月29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表彰学校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7月1日上午8时,我校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热潮。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和统一战线座谈会。

学科建设:创新发展亮点闪耀


◆我校获批新增硕士点16个,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通过审核增列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律、电子信息、机械、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护理、药学、工商管理9个硕士专业授权点,通过动态调整增列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基础医学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通过两类增列学校共计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新增硕士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推进会。

人才培养:潜心育人成绩斐然


◆我校新增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年度,我校学前教育、体育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和动画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工程、药学、广播电视编导和视觉传达设计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月,《电工学》《中国法制史》《模拟电子电路》《高等数学A》《出纳实务》《产品造型基础》等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40个项目和39个项目先后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和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我校人才培养项目立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美术与设计学院申报的《新文科背景下“融合—融通—融汇—融智”的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4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公示2020年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成都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通过,有效期4年。这是我校第四个通过专业认证的本科专业。


◆10个项目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认定结果》。我校10个项目全部入选,其中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个。


◆我校2021年生源质量再创新高。2021年,我校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招收新生6299人。在川本科一批文、理科录取分超一本省控线15分、21分。在川本科二批文、理科录取分超一本省控线5分、2分。在非高考改革的15个招生省份中,11个省份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超过一本省控线。


◆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4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教育厅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


◆CC空间通过科技部复核再次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3月,我校CC空间顺利通过复核,再次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学子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铜奖2项,省级金奖3项,银奖9项,铜奖15项。


◆学校获2021年“挑战杯”四川省赛“优胜杯”并取得2023年“挑战杯”省赛承办权。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我校共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并以全省高校总积分排名第六(并列)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3个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获奖。



      ◆两个作品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5月,学校选送的合唱《彝歌》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书法小楷《桃花源记》荣获校长风采奖,这是是首次合唱类、书法类作品获奖。5月6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120名师生参加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演出。


◆学生在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颇丰。我校学生在2021年“TI”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七项省奖。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4项、优秀组织奖1项。我校《比较不同运动方式促进磷酸钙生物材料在动物体内成骨的研究》入选全国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年会。在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喜获3项国家级奖项。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4项,西部赛区省三等奖3项。在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中荣获全国二等奖等奖3项,三等奖6项。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高校视觉艺术设计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学校获优胜学校及优秀组织单位奖。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4项荣誉,在省赛中荣获32项奖项。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中获特等奖。在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两项。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全国总决赛创新类二等奖。


◆男子足球队勇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冠军。此次夺冠是时隔40年,我校男子足球队再捧冠军奖杯,重回四川高校足球之巅。


◆校友高质量获奖频频,为校赢得荣誉。11月,我校20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月,我校校友(原成都卫校1994级护理专业学生)袁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5月,我校84级师范专业校友、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四川省委教育委员会主任熊方军荣获“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杰出贡献奖”。 1月,我校校友,机械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柏强作为“成都海逸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入选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

科学研究: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我校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 位列全球700 中国150。在自然指数榜单中(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我校自然指数排名再创新高,位于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省内高校第5位。共计21篇文章上榜。


◆我校以第一单位获202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4项。在2020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成都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4项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量位列全省(含中央部属院校)第8位。2020年,我校共有16项成果获提名,其中第一完成单位获提名9项。



◆3项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睿睿副教授和商学院周筱蕊博士获一般项目立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魏红翎教授获西部项目立项。


◆14项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月27日,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召开。我校共有14项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获奖成果数量较上届增加4项,同比增长40%。


◆全年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全年发表SCI论文948篇(截止12月22日),其中JCR一区文章529篇(第一单位183篇),中科院一区文章247篇(第一单位85篇),高被引60篇,热点文章10篇。全年发表CSSCI86篇,人大复印7篇,中文核心39篇。


◆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首期建设项目开建。12月24日,学校申报的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发改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成都大学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首期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开工。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中心”落户我校。


◆《中国抗生素杂志》入选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3月10日,《中国抗生素杂志》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9版)药学类核心期刊。这是该刊继获得CSCD核心、RCCSE核心、中国科技核心的又一荣誉。


◆传统工艺研究院揭牌成立。1月26日,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国贵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传统工艺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5月9日,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师资队伍:稳步推进创新发展


◆王清远教授连续7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4月,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都大学位列入选高校的201位。王清远教授荣登“力学”类榜单,这也是他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七次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全国进入“力学”类榜单的高被引学者共有115位。


◆4位学者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王清远教授入选“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OuelletteFrancois教授入选“生涯影响力”榜单,马文标教授和施开波研究员入选“年度影响力”榜单。


◆41人次入选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41人次入选2021—2025年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其中,副主任委员5人次,委员36人次,范围涵盖机械仪器及力学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旅游管理类、专业设置与建设、教育学类等36个专业委员会。入选数为我校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3位教师获首批“青骨项目”公派资格。11月25日,我校收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贺信,机械工程学院陈渝、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唐琳、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陈菲三位教师经国家留基委复审成功,获得我校首批“青骨项目”公派资格。


◆影视与动画学院张娟、许志强两位教授分别入选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工程。 

 

◆我校张晓霞教授荣获“成都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4位教师荣获成都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樊英杰副教授获评2021年成都市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岳鹏教授获评2021年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史晓晶获评2021年成都市教坛新秀;计算机学院张修军教授获评2021年成都市特级教师。


◆学校举行2021年度教职工荣休典礼。12月23日,“致师者 敬芳华”成都大学2021年度教职工荣休典礼举行,本年度退休的34位教职工应邀参加典礼。

社会服务:奋勇担当获奖颇丰


◆学校荣获全省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扬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学校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校荣获省教育工委2020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10月,成都大学荣获记功集体。谢沣、刘超、吕建、黄善本、赵礼昌、刘开铖和陈永凤获评嘉奖个人。4月,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产学合作讲述成都故事 与天府国际机场一同《起飞》。在迎接成都“双机场”运行这一盛事之时,四川新闻网、影视与动画学院启动“影视+动漫+说唱”原创MV《起飞》联合创作项目,通过四川新闻网等平台推广发布。


◆学校在第三届“四川慈善奖”评选中获评“慈善工作奖”。

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化交流合作共赢


◆成都大学斯特灵学院揭牌。9月6日,成都大学斯特灵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马睿杰,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出席揭牌仪式。今年5月,我校与英国斯特灵大学联合申报的“成都大学斯特灵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为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雅思机考考点正式获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11月30日,成都大学雅思机考考点申报获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批复,成为省内第三家雅思机考考点。我校雅思机考考点将于2022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我校入选四川省教育厅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7月28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四川省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评审结果的通知》,我校获批入选首批四川省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名单。


校园文化:凸显内涵多姿多彩


◆我校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经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复查,我校继续保留“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


◆学校校园道路、楼宇等名字确定。历时一年有余,校园道路和建筑等统筹命名工作完成,命名继承传统与凸显功能定位,体现文化内涵和成都特色。


◆300吨文化石“入住”嘤鸣园。



◆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我校连演三场并荣获“音乐剧学院奖”三项大奖。6月21日、22日,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大运村艺术中心成功连演三场。10月5日,《红梅花开》荣获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优秀表演团队”奖。


◆“活的敦煌艺术”舞剧《丝路花雨》走进成大。12月24日晚,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四川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甘肃省歌舞剧院舞剧《丝路花雨》成都大学专场演出精彩上演。


◆外籍音乐家乐动成大。10月24日晚,“2021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古典音乐会奏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两位外国专家搭档合奏倾情演绎,为听众带来一场优雅的视听飨宴。


大运村建设:奋勇推进喜迎揭牌


◆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揭牌亮相。12月8日,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在成都大学正式揭牌亮相。成都大运村村委会同步成立,并发布了《大运村场馆惠民行动计划》。当日晚7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报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在我校揭牌亮相。12月9日出刊的《人民日报》也进行了报道。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网络新媒体全覆盖报道。



◆黄强调研成都大运会场馆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大运会省推进协调工作组全体会议。1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赴成都调研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场馆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大运会省推进协调工作组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如期办赛,奋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这一光荣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来校考察调研。2月25日,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一行到校调研,实地考察“青春之光:世界与中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华文明特览备选场地。 


疫情防控:未雨绸缪筑牢底线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列部署。11月4日至11月12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系列详细部署。


◆学校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为有效阻断本轮疫情传播,学校按照“应检尽检 不漏一人”的原则,于11月4日、8日和11月11日先后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学校集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5月10日起,学校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首批疫苗接种工作于5月18日完成。后续,学校按相关要求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2022年01月07日 15: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