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437
漫谈女性审美视野 塑造现代女性魅力——“成都现代女性公益讲堂”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成都女性网
为深入促进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女性素质工程”,为广大蓉城妇女提供理性帮助、答疑解惑,2月16日,成都市妇联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成都现代女性公益讲堂”系列讲座,由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叶红作了题为“现代女性审美之新视角”的专题讲座。

叶教授首先从漫谈女性审美视角的变化入手,通过展示19世纪以来中国各阶段的代表性美女图片,直观地回顾了中国女性审美观念的历史变迁。从封建时代对“三寸金莲”的变态追求到21世纪精彩纷呈的个性审美,以审美学的观点来看,一是说明了随着女性主体意识的不断增强,现代女性不再是站在男性的角度来审视女性的美丽,而是“女为悦己容”,是从自我的角度来审视女性的美丽,这也是现代妇女地位不断提升,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的表现形式之一。二是通过对新生代清新、阳光的中性化流行趋势的分析,说明了女性的审美自由不断拓展,现代女性的审美标准更趋于一种多元化,人们的审美观念更具有包容性。在和谐社会中,“健康、舒适、自然”已成为现代审美三要素,只要符合这三要素的着装和打扮,就是一种美,所谓“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最后,叶教授还强调了内外兼修的重要性,美丽的女性不仅需要光鲜的外在,更要注重内涵,通过长期的知识积累、气质修炼,塑造现代魅力女性。

讲座中,叶教授将理论知识融会于案例分析里,言辞真诚恳切又通俗易懂,使会场气氛轻松和谐,得到了在座听众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许多听众还纷纷围住叶教授咨询提问。

“成都现代女性公益讲堂”系列讲座于每月的第三个周六定期开办。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下期讲座时间将定为3月8日,作为“三八”节特别专场,主题是“女性与家庭”。

信息来源:成都女性网 录入时间:2008-2-18




  2008年02月27日 09: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