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651
《全能冠军》:成都版《猫和老鼠》
  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成都大学传来消息,由该校美术学院教授孙哲担任总导演的十二生肖系列动画片之第一部《全能冠军》(本报曾作报道)目前全部制作完成,正在等待最后批复,将于近日在央视和北京电视台播出。据了解,该片总投资200多万元,共13集,每集10分钟,是成都乃至全国首部以奥运为题材的动画片。

与此同时,《全能冠军》的图书和碟片发行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许多人看了后都表示,近年来没见过这么好的作品!”与记者一同观看动画片时,总导演孙哲言语间流露出难以掩饰的自豪。记者看到,堪称成都版《猫和老鼠》的该片以奥运为主题,讲述了一只小老鼠在12项体育赛事中的精彩表现,语言幽默、人物生动,制作功底可见一斑。据孙哲介绍,该片主要由北京一家公司投资,商业运营也交由该公司进行,所以在播放渠道上首选北京。不过他表示,该片将很快在成都的电视台播放。虽然没插手商业运营的有关事宜,孙哲在粗略估算后得出,“如果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放一次即可收回成本。”

  记者了解到,《全能冠军》从筹划制作到最后成型共耗时6个多月,所有制作过程均由孙哲及成都市动漫人才培养基地的师生们完成,是绝对地道的“成都造”,“投资方没有过多的限制,保证了产品的艺术质量。”孙哲表示,希望通过该片得到“学术上的认同”。另据介绍,《全能冠军》的后期制作如配音、背景音乐等在成都和上海完成。

  谈及今年的计划,孙哲说,今年将完成12生肖中的牛、虎、兔三个系列共39集动画,预计制作完成十二生肖系列将耗资2000余万元。

  新闻延伸

  “成都造” 动漫开始抬头

  从2003年开始,成都的动漫公司逐渐增多,到目前已经多达20家左右。从2006年9月首部“成都造”动画片四川广禾千雅的《古今诚信故事》登上央视荧幕以来,到目前为止,成都火车头公司的《巴布熊猫》、四川精锐的《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等一批“成都造”动漫陆续在央视亮相。业内分析,在全国大范围来看,成都动漫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已逐渐发力,呈上升趋势,吹响了进军全国甚至海外市场的号角。从形式上看,动漫企业也从单纯的寻找资金转向寻找多种合作方式和渠道,如与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旗下动画公司、与奥组委旗下公司等合作,或通过寻找专业渠道商的形式来推广产品。

  要上档次 内容为王

  据透露,下月中旬,又一部成都动漫——中漫伟业的《大梦王小书包》将登陆央视。如何让成都动漫频频在央视平台上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发出更大声音?记者昨日专访了我市动漫企业、专家和有关主管部门。

  “首当其冲是剧本”,作为成都动画界当之无愧的专家,孙哲强调最多的是动漫作品的内容,他认为首先要内容够时尚、故事吸引人才能谈艺术表现形式及其他。他认为,动漫界今后的竞争将更严峻,因此如果定位在央视或者更高的播出层面,动漫的制作不能太区域化。

  “不能太短,内容也不能太说教。”成都火车头公司董事长施美景告诉记者,许多电视台需要广告段,所以动漫作品不能太短,其中以国外电视台为例,当地基本流行周播,所以动漫作品在设计之初最好制作成52集或26集的长度,每周播出或隔周播出,有利于整体宣传和广告投放。

  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仕清则表示,如果能在原创动漫中更多地融入成都特色,将有利于对外宣传成都。



  2008年02月21日 17: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