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99
音乐剧《红梅花开》在成都举行媒体见面会
文:部分来源于中国网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6月11日上午,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媒体见面会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校区举行。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四川日报、封面新闻20余家媒体记者现场观摩排练表演,并进行集体采访。扎实的舞蹈功底、精湛的演唱技巧和淋漓尽致的演出让嘉宾们深受感染。



“《红梅花开》是一部四幕音乐剧,我们用音乐剧这样全新的体裁塑造出江竹筠全新的面貌,我们要它带给年轻的观众朋友们,包括老一辈艺术家们一个全新的气质。”见面会现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红梅花开》编剧、导演、作词周映辰介绍了该剧的创排理念。她指出,“江竹筠的牺牲不仅是一个年轻革命党人的牺牲,更是代表着优秀共产党人在壮丽的革命事业中一个不朽的精神的呈现,‘红梅花开’它不是江竹筠一枝红梅,它是朵朵的红梅开遍中国的山岗上,这种红梅精神是我们要讴歌、要铭记的,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红梅花开》制作人周小骥主持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介绍了音乐剧整体情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创排《红梅花开》为重要契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部呕心沥血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即将上演的背后凝聚着十余个制作团队上百人的团结协助,凝聚着台上不同角色的六十名演员的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大家以顽强的意志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将这部音乐剧打造成为大众认可的又一部具有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舞台艺术精品。”


自贡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曾杰表示,作为从自贡走出的红岩英烈,江姐不仅是时代的精神符号,也是四川人民的骄傲。在音乐剧的创作中,我们将自贡城市精神和历史文化元素有机地融入其中,使之成为传播自贡文化、展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媒介和平台,让更多的人通过本剧重新认知英雄的成长历程,了解江姐的故乡。未来,自贡文旅投公司还将深度挖掘自贡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文旅融合新路径,尝试将该剧实现落地常态化演出,并为其进一步扩大影响、实现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市场化运作做出贡献。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音乐剧创意策划人彭吉象、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术院长、音乐剧创意策划人兼表演指导姜丽娜从剧本创意角度,呈现形式进行阐释;主演团队,学生演员代表,从自身塑造的角色、排演的心得纷纷发表自己感受。


该剧于2020年7月开始启动,历经近一年紧张筹备,即将呈现。音乐剧在建组之初就汇集了国内一流的导演、编剧、作词、作曲大咖,包括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作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作词,多次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大型晚会执行总导演、舞蹈总监的刘伯安担任舞蹈编导。舞美方面也是高标准、高要求,众星云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舞台美术工作部主任王辛刚担任视觉总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舞美造型设计莽珊珊任造型设计,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团队主力设计师张柏源任服装设计,中国十佳青年灯光设计师邓文担任灯光设计……


本剧主演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江竹筠的扮演者蒋倩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在音乐剧《天地运河情》、韩红作曲田沁鑫导演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等众多大剧中担任女主角。彭梧桐扮演者李凌利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曾在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小二黑结婚》担任主角。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与自贡文旅投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立足于“新时代、新理念、新载体、新作品”的初衷,选取年轻人最为喜欢的音乐剧体裁,既是同一红色题材不同体裁的呈现,又避免了主旋律题材作品中常见的乏味说教与无限拔高的弊端,充分运用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为中国当代观众呈现年轻革命者的英雄事迹,塑造真实、诚挚、动人的戏剧角色,讴歌信仰之美、崇高之美、青春之美和女性之美,为观众奉献一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舞台艺术作品。


该剧将于6月21、22日在成都大学大运村艺术中心首演,共三场,随后于6月26、27日在自贡盐都大剧院公演,届时将邀请各界来宾、师生一起见证这部讴歌信仰、礼赞英雄、展示革命精神的音乐大戏。

  2021年06月11日 19: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