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61
【大成微评】期待语言资源库的后续开发!(二十三)
文:李煜兰(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以飨读者。


申女士2016年前买了二手房,后由于家里发生变故,将房子忘记。近日申女士发现房子被前户主出租,还欠了1万多的物业费。在双方理论过程中,前户主非法侵占却毫无悔改意识,让人大跌眼镜。


【大成微评:拒做法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如亚里士多德所说,法治的含义包括“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出租他人房屋,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反而威胁房主“鱼死网破”,不仅缺乏道德修养,更是违法乱纪。唯有人人皆将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建法治国家,方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21年4月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对于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正值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法的实施也为国家安全教育日提供新的宣传资料,加强人们对国家安全的关注和重视。


【大成微评:生物安全警钟长鸣,不可忽视!】#国家安全教育日# 生物安全法的制订实施,支持!从禽流感、埃博拉病毒到如今的新冠病毒,无不在提醒我们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实施生物安全法,防止生物技术的不当使用,填补相关领域的法律空白。同时,也从根本上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


某中学要求每个学生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用以布置作业和学习。学校违规收费的行为引起舆论热议,学校是否有权利强制要求学生购买学习用品也引发讨论。


【大成微评:教育发展需洁净空间】布置任务和辅助学习,本是教育工作者职责所在,何需强制购买平板?学校教育要以人为本,五育并举。一味对物质的过分强调,浊化了教学风尚,也增加了学生负担。教育部门需加强监管和督察,从教者也需坚守本心,不做教育“蛀虫”。坚守教育净土,勿被一时之利迷住双眼。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语言资源库,值得点赞,这对于保护语言具有重大意义。在欣喜、自豪的同时,我们更加期待语言库后续的利用和发展。


【大成微评:期待语言资源库的后续开发!】经过五年奋斗,我国成功建立起世界上最大语言资源库,这对研究中华文化意义重大。资源库以有声语言为主,可考虑将无声语言、动物语言纳入其中。建立资源库只是第一步,语言作为消息载体,不能束之高阁,如何让语言迸发长久的生命力?后续开发利用也同等重要。



地球的现状,关乎人类的所有命运。善待地球母亲,刻不容缓,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守护地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大成微评:保护地球,刻不容缓!】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你是否思考过地球、人类的未来呢?我们习惯了地球的慷慨富饶,却忽略了她的脆弱和伤痕。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物种减少…地球的伤口越来越多。家园被破坏,人类又如何能安居乐业?对环境保持敬畏之心,与地球母亲同呼吸,守护地球,从你我开始。

  2021年04月27日 23: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