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696
坚守教育本真 争创一流本科
学校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文:张洪   图:谢一诺 汤聪颖 颜鲁翠 郭琴   来源:教务处

4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教育厅审核评估专家组于进校,通过审阅文件、深度访谈和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



审核评估回访专家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原峨眉校区校长阎开印教授,专家组成员攀枝花学院副院长刘立新教授、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世伟教授,专家组秘书成都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黄坪,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教育督导审计处处长孙锐,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审计处副处长吴越出席交流会。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校党委书记刘强作表态发言。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活动。



阎开印主持交流会并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专家组对考察材料进行了全面分析,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对学校本科教学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评价。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全面梳理了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精心设计整改方案;准备充分,统筹规划,积极配合专家组进校考察,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学校上下齐心,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努力拼搏,中层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教职员工对学校充满深厚情感,学校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力促进了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学校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主要体现为:全体上下凝心聚力,评估整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办学定位清晰目标明确;学校人才战略进一步深化,内培外引并举,教师队伍数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持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教学基础进一步筑牢;学校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聚焦人才培养内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改进,整改成效明显。阎开印同时提出个人建议,他指出学校从上到下贯彻办学定位和学校战略,以及切实构建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进。




会上,每位专家组成员既肯定了我校教学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深刻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刘立新建议学校应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的深度;不断加大智慧教室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大对学校教育教学软实力的重视程度。周世伟认为学校要加强对顶层办学思想体系的落地力度;加强对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再修订与再完善;要进一步优化和健全学校质量保障体系。



傅明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大学建校40年来,锐意改革,快速发展,围绕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办学定位,着力“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希望全体校领导班子积极谋划,发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作为,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希望学校处理好规模质量效益,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



刘强代表成都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认真研究,坚守教育本真,争创一流本科,以优异的办学成果回报各位专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又一次全面检查,更是学校自我完善的又一次宝贵机会。学校将尽快组织专题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将以本次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坚持把评估工作与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坚定不移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期间,专家组审阅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自查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报告》《近两年审核评估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2019、2020两个学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及“成都大学审核评估专家回访校长补充报告PPT”等相关资料;调阅了《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总结报告》《成都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成都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成都大学第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成都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成都大学教学管理文件汇编》等相关文件和资料汇编;深度访谈了校领导5人次,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11人次,教学单位管理人员34人次,召开了两场教师座谈会和1场学生座谈会。


本次整改回访是对学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离校后的整改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总结和审视,也是加快促进学校高水平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机遇。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坚持以本为本,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评估整改为抓手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成都大学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249位,近4年提升了201位,在“2021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名”位列272位,近4年提升了169位。


  2021年04月27日 08: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