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387
【自由谈】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文:艾茜   来源:新闻中心

今年政府报告中指出,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教育发展一直是我国工作的重点。早在1995年,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就明确提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为本,促进素质教育的普及和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地区间、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显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东西部经济发展体量始终有差距,也直接导致了地区教育资源的不对等。


两会期间重申教育问题,一定程度上正是对现存教育差异的正面回应。高校招生加大对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倾斜力度,让地处相对偏远、落后地区的莘莘学子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让孩子以知识为跳板,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中拥有更多人生的选择。国家努力缩小地区教育发展差距,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凡事不能一蹴而就。落脚于中西部贫困地区,我国始终坚持教育先行,扶贫先扶智。“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党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抓好基础教育,保障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在一些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教师人数少,师资力量薄弱成为教育面临的极大困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国家鼓励大学生去到乡村支教,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的《意见》提出,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必须把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无法避免的是,在农村地区,大多数学生缺少展示和锻炼的机会,自主能力相对较弱。而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导力量,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当好孩子学习生活的“指引者”。作为太阳下最光鲜的职业,教师肩负的不单是“授业解惑”的使命,还需立德树人、育才育德,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目标,胸怀理想。在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教师需要采取积极的方法,循循善诱,鼓励孩子走出舒适圈。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评价学生,尊重孩子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这些对于师范类专业的大学生而言,除了要在校内学习期间学习必要的专业知识,具备相应的学科素养外,还要掌握教学的方法,了解学生学习的规律,善于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时代的薪火要由青年一辈接过,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为教育事业奋斗。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党和人民是对“以人为本”的坚持,也是对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教育差距的殷切盼望。我们期待中国教育进一步发展,更期待未来更多的孩子能自由翱翔在梦想的天际。

  2021年03月24日 18: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