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409
【大成微评】用行动支持新疆棉花(二十一)
文:李煜兰(整理)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以飨读者。



江苏一玩偶修复师,1年修补好了200多个破损玩偶。玩偶修复师这一新兴职业也走到大众的视野当中,修复的不仅仅是玩偶,更是很多人的情感和记忆。


【大成微评:修复一个玩偶,治愈一段记忆】女孩做“玩偶医生”,用巧手修补破损玩偶。一针一线连接起来的,不只是童年的美好记忆,更是岁月积淀下人生的重要见证。“虽是新物好,旧物总有情。”每一个玩偶,都是主人情感的灌注,都寄托着一颗最纯真的童心。用爱修复玩偶,每段美好的回忆都值得被珍藏。



日前,打着“代写医学论文,代发核心期刊”的名号,诈骗医务人员的黑色产业链被曝光。论文诈骗、学术不端行为也让人深思,学术无捷径,踏实才是真。


【大成微评:学术无捷径,踏实才是真】披着“文化公司”的外衣实施诈骗,代写、山寨期刊一条龙的黑色产业链令人震惊。论文代写、代发本就是学术不端行为,受害者“心里有鬼”只能哑巴吃黄连。医学本该严谨对待,代写代发论文,已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学术哪有捷径可走,踏实提高自身能力才是明智之举。



一家公司的HR将考不上本科归结于智商问题,这套说辞实在让人难以赞同,学历是否与实力划等号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央视主播呼吁:重学历不如更重视实力,发展实体经济,也需要实实在在的能力。


【大成微评:实力学历并重】学历高低等同能力与否,本身是个伪命题。如今政策有所调整,但部分用人单位观念仍未转变,学历歧视依然存在。学历教育不能忽视,实践寻觅真知同样重要,一味唯学历论,难免寒了实干者的心。学历是敲门砖,实力是探路石,用人单位要完善评估角度,二者并重,让人才充分涌流。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脱贫工作一直在路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大成微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振兴】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挂牌,正体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重要地位。如马克思所说,“农业劳动是其他一切劳动得以独立存在的自然基础”,解决好“三农”问题,建设好美丽乡村,才能推动城乡关系良性互动,建成现代化强国。



成都13岁男孩被指猥亵幼童,业主称已有7名孩子受害,在未成年人犯罪引发热议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呼吁对未成年人性教育的普及。


【大成微评:性教育缺位酿成的悲剧】13岁男孩猥亵幼童一事惹来众议,但其中也不乏理性的声音:面对未成年人犯罪率逐渐升高的窘境,性教育的缺位无疑助长了这股不正之风。基于此,家校需双向联动配合,向孩子及时进行教育科普,传递健康的性知识,减少因性意识淡薄和错位引发的恶果。



H&M等BCI组织会员凭空捏造新疆棉花生产中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言,借此封杀新疆棉花,引发国内民众不满。中国棉花很软,中国人很硬,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


【大成微评:用行动支持新疆棉花】H&M、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被爆抵制新疆棉花,引起广大消费者群起抵制:不买!在中国的地盘上赚着国人的钱,却捏造“强制劳动”一说抹黑新疆棉花,哪来的道理?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但不欢迎任何恶意中伤者,企业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尊重,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1年03月27日 23: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