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47
【自由谈】科学家取代流量明星霸屏?道阻且长
文:吴菲菲   来源:新闻中心

在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磨长英表示,让科学家霸屏而非流量明星。建议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应适当减少纯娱乐栏目的比重和时间,同时增加对重大科技事件和优秀科技人员事迹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全民爱科学、学科学、谈论科学的良好氛围。


事实上,近年来对于泛娱乐化的讨论和争议一直都层出不穷,今年再次被搬到了两会的提案桌面上,这不由得引人思考——这背后深层次的缘由。自粉丝经济蓬勃发展以来,不少主流媒体为了减轻自身营收压力,提高经济效益,盲目跟风与流量明星开展合作,加之4G使得短视频如雨后春笋一般蜂拥而至,导致了泛娱乐化的网络现象。


因其客观原因特殊,主流媒体呈现的一二信息是否为真正的主流审美也有待商榷。两会上政协委员的相关提议,与其说拒绝流量霸屏,倒不如说是针对泛娱乐化这一现象传递的不良价值观的警惕。不过可以看出,现如今大众审美正在逐渐趋向多元化。


流量本身无罪,何况追求快乐乃人的天性使然,无法因为禁止娱乐栏目而改变。尼尔波兹曼在电视媒介普及时提出的“娱乐至死”的理论,辗转到当下的互联网时代,还将继续纵深发展。在网络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一味的拒绝流量是否会触发逆反机制,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强行与市场的自然发展趋势抗争,其结果必然是弊大于利。


再者而言,科学家这一群体,又是否真正需要过多的曝光度呢?其实用娱乐化的方式普及科学也并非未曾有过先例。例如人文领域的普法老师罗翔,他在爆火之后不久却因被误解而深感无力退出微博。倘若科学家们取代流量在网络霸屏,与之俱来的是巨大的曝光度,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争议,分散在钻研学术的注意力,得不偿失。相比起娱乐大众,他们需要的是安静严谨的科研氛围,而非被众星捧月的一时虚荣。


这项提议的初衷值得鼓励,一来可以弘扬科学氛围、二来可以制止泛娱乐化带来的一部分弊端,但落地的实施却要面对多方的考验和阻碍,这是一方力量对抗重重未知因素的过程,并且一旦失败,被改变的原有秩序也很难恢复如初。减少流量对主流媒体资源的占用,弘扬崇尚科学的正向价值观,不可一蹴而就,须得多方力量共同努力,方能行稳致远,取得长足发展。


  2021年03月19日 23: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