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846
特聘研究员杨苏东在环境科学、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三篇研究成果
文:杨琳   来源:科技处(高等研究院)

        近日,我校特聘研究员杨苏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且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分别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038)和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旗下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8.758)上发表题为“Facile and sustainable fabrication of high-performance cellulose sponge from cotton for oil-in-water emulsion separation”和“Robust bifunctional compressed carbon foam for highly effective oil/water emulsion separation”两项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他还以通讯作者、以成都大学为第二单位,在环境科学领域顶级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6.551)上发表了题为“Gold nanoparticles modified graphene foam with superhydrophobicity and superoleophilicity for oil-water separation”的研究成果。


       杨苏东研究团队以棉花为原料,通过溶解再生的方法,得到了超亲水/水下超疏油的纤维素海绵材料,该材料对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水包油乳液分离表现出优异的油水分离性能。该方法所获得的纤维素海绵,不仅使天然棉花获得了高附加值,而且有效地解决了含油废水问题。该项研究可为高效低能耗油/水乳液分离材料的设计制备提供指导和借鉴。




      杨苏东研究团队还以商业密胺海绵为原料,通过碳化-压缩的方法,得到了按需型水下超疏油/油下超疏水的多功能分离膜材料,该材料可以按照实际油水分离需要,对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水包油乳液或者油包水乳液进行分离。这种经济、环保、多功能的油水分离材料,具有一定的规模化制备潜力,有望应用于大规模含油废水净化领域。



       杨苏东研究团队利用仿生学原理,设计了具有超疏水超亲油特性的油水分离用石墨烯泡沫材料。该方法所获得的石墨烯泡沫,对油及有机溶剂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同时由于机械强度高,还可作为油水分离膜使用,进一步扩宽了石墨烯泡沫材料的使用范围。 



       新闻链接:

       杨苏东,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从事新型三维碳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环境、催化中的应用研究;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青、自治区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博士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在 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Nanoscale、 Carbo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 13 项,其中授权8项,实现转让4项;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中石油西北油田分公司合作项目等课题。

  2021年01月13日 12: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