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3004
药学院特聘研究员赵飞连续发表两篇中科院一区自然指数期刊论文
文:药学院   来源:药学院、川抗所

近日,药学院特聘研究员赵飞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在有机化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ACS)旗下著名期刊《Organic Letters》(中科院一区期刊,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影响因子6.091)连续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论文题目分别为Rhodium(III)-Catalyzed C–H Alkenylation/Directing Group Migration for the Regio- and Stereoselective Synthesis of Tetrasubstituted Alkenes”和“Additive-Controlled Divergent Synthesis of Tetrasubstituted 1,3-Enynes and Alkynylated 3H-Pyrrolo[1,2-a]indol-3-ones via Rhodium Catalysis”。


赵飞课题组首先报道了一例室温下铑催化吲哚类底物和炔之间的C-H烯化/导向基迁移串联反应,该反应具有底物适用范围广、区域选择性高、立体选择性高、反应条件温和、产率优良等特点,可以快速构建富有挑战的四取代烯烃骨架,为四取代烯烃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该工作以“Rhodium(III)-Catalyzed C–H Alkenylation/Directing Group Migration for the Regio- and Stereoselective Synthesis of Tetrasubstituted Alkenes”为题目于202011月发表于《Organic Letters》上,并得到了同行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0c03077

 

1.png


赵飞课题组以吲哚和联炔为底物,发展了一例铑催化并通过添加剂控制的C-H烯化/导向基迁移反应和[3+2]环加成反应分别合成四取代1,3-烯炔和C2位炔基取代的3H-吡咯并[1,2-a]吲哚-3-酮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该方法具有底物适用范围广、区域选择性高、立体选择性高、产率优良等特点,并且可以通过添加剂实现对反应的精准控制。在该工作中,硕士研究生龚鑫完成了大量合成制备工作。该工作以 Additive-Controlled Divergent Synthesis of Tetrasubstituted 1,3-Enynes and Alkynylated 3H-Pyrrolo[1,2-a]indol-3-ones via Rhodium Catalysis”为题目于20211月发表于《Organic Letters》上。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orglett.0c03950


2.png


 此外,赵飞课题组在前期工作中还报道了一例室温下铑催化吲哚类底物和4-羟基炔酸酯之间的[4+2]环加成/内酯化串联反应,该反应具有底物适用范围广、区域选择性高、官能团耐受性好、产率优良等有点,可以快速合成具有呋喃并[3’,4’:4,5]嘧啶并[1,6-a]吲哚-1,5(3H,4H)-二酮骨架的吲哚稠杂环类化合物。该工作以赵飞为通讯作者、成都大学为第一单位,以“Rhodium-Catalyzed Cascade Reactions of Indoles with 4-Hydroxy-2-Alkynoates for the Synthesis of Indole-Fused Polyheterocycles”为题目于20205月发表于Wiley旗下知名期刊《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5.851)上。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sc.202000493


  3.png


据悉,以上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都市“蓉漂计划”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成都大学科研启动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新闻链接:


赵飞,博士,特聘研究员,、成都市蓉漂计划特聘专家,目前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计划面上项目、成都市蓉漂计划项目、成都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等9项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共22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reen Chemistry, Organic Letter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ynthesis&Catalysis,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

  2021年01月11日 15:3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