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068
划重点!一起来学习成都大学新时代师德师风系列文件
文:教师工作部   图:游佳忆   来源:教师工作部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19年,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强调,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学校于2020年8月3日出台了系列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制度、制作了成都大学师德读本,现将文件制度中的知识要点进一步整理发布以供学习宣传。


一、根据国家、省市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建立我校制度文件




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三、《成都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守则与行为规范(试行)》



四、教育部关于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是如何规定的?


在《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文件中,第三条明确指出:“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高校教师出现违反师德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或处分。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以及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担任研究生导师的,还应采取限制招生名额、停止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以上取消相关资格处理的执行期限不得少于24个月。情节较重应当给予处分的,还应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需要解除聘用合同的,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应当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报请主管教育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是中共党员的,同时给予党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图解成都大学师德建设组织体系


六、成都大学教师师德失范的十三个行为情形


《成都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二章第五条规定,教职工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认定为师德失范应予处理或处分的行为: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违反国家民族宗教法规和政策,传播不利于民族团结的思想和言论,或在校园内从事宗教活动;

(四)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

(五) 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六)严重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七)强制学生从事与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八)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九)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行为;

(十)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十一)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二)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十三)其他有损学生健康成长、拒绝学生合理要求、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等有损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声誉的失范行为。


七、成都大学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指南


(一)师德师风监督、举报联系方式

电话: 028—84616151

邮箱: sdjsk@cdu.edu.cn


(二)受理范围

《成都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二章第五条规定师德失范行为中提及的十三种失范行为。


(三)举报与受理要求

1.举报应为实名举报,并以书面形式提出,应写明举报人本人的联系电话、电子邮件以及联系地址,写明被举报人姓名、失范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失范行为的基本情况等,并附有相关证据材料。

2.我们将对举报人受法律保护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3.经由匿名举报、媒体披露等反映的涉及我校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的线索,委员会视情节决定是否启动调查。


(四)举报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委员会不予受理:

1.不属于师德失范行为的举报;

2.未提供书面材料的举报;

3.无具体事实和依据的举报;

4.已进行调查并有明确结论又重复的举报;

5.其他不应受理情形的举报。


(五)经认定被调查人没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学校应当在适当场合公开进行澄清。调查处理过程中,发现举报人存在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等行为的,当认定为恶意举报。对于恶意举报人,学校将有关情况提交相关部门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八、一图读懂《成都大学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2020年11月12日 16:20  成都大学新闻网